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再升溫 學者:朝長期化、常態化發展

1985年時中國鋼管市占率僅4.7%,但是當中共決定要全力扶植鋼鐵產業後,中國鋼鐵產能一路攀升,2014年時已成長到64.8%,而日本、美國、德國等鋼鐵大國市占率都大幅下滑。(AFP)
1985年時中國鋼管市占率僅4.7%,但是當中共決定要全力扶植鋼鐵產業後,中國鋼鐵產能一路攀升,2014年時已成長到64.8%,而日本、美國、德國等鋼鐵大國市占率都大幅下滑。(AFP)

文/記者吳旻洲

美國對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如果中共報復,美國也準備好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表示,川普重新定位美國與中共之間的關係,獲得美國多數民眾的支持,民調居高不下,代表貿易戰將朝長期化、常態化方向發展。

川普於2017年底發表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NSS),重新定位與中共之間關係,並點名中共與俄羅斯是「修正主義強權」,破壞經濟自由和公平、擴充軍力,以及控制資訊和數據以擴大影響力。

顏慧欣表示,相較於世界各國多採「雙贏」的商業模式,強調大家共同分享產業的繁榮,而中共「新重商主義」的概念,強調國家之間是「零和」的競爭關係,勝者會拿走全部的利益。

她以全球「鋼管」市占率變化為例,1985年時中國鋼管市占率僅4.7%,但是當中共決定要全力扶植鋼鐵產業後,中國鋼鐵產能一路攀升,2014年時已成長到64.8%,而日本、美國、德國等鋼鐵大國市占率都大幅下滑。

「現在大家已發現,只要是中共決定扶植的特定產業,對其他國家就會造成這種慘狀,『只有中共贏、大家輸的概念』,中共是不會跟其他國家分享經濟果實的」,顏慧欣說,這可能也是美國之所以出手打「中國製造2025」的原因。

重新定位美中關係 獲多數民眾支持

而川普重新定位美國與中共之間的關係,也獲得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以及精英、庶民階層的支持。顏慧欣表示,目前川普的民調居高不下,至少都有45%以上的高民調,共和黨內的支持率甚至超過八成。

另外,美國參眾兩院近期剛通過強化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審查權力,而且是以400票對2票的高支持率通過。她認為,這顯示川普升高美中貿易戰態勢、強化審查中資的行為,在美國國內獲得充分支持,代表這場貿易戰將持續下去,朝向長期化、常態化方向發展。

盤點川普政府2018年至今,已經實施了201條款案(太陽能模組及電池、洗衣機的防衛關稅)、232國安威脅條款案(提高鋼鋁製品10%~25%不等關稅)、301條款案(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懲罰性關稅),而且實施對象大多是針對中共而來。

7月6日,美國實施301條款的第一波制裁清單,對從中國進口的818項、價值34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其中受影響最深的前三大產業分別是,機械用具及其零件、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儀器及其零件。

8月23日,美國又實施第二波制裁清單,對中國279項、價值16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其中受影響最深的前三大產業分別是,塑膠及其零件、機械用具及其零件、電機設備及其零件。

此外,第三波2千億美元商品的「公眾諮詢」程序,已經在9月6日結束。川普已經預告擴大版的貿易戰2.0,「很快就會生效(在某些情況下)」,並警告中共,如果選擇報復,則會有下一批3.0「終極版」的2,670億美元商品報復關稅。

顏慧欣表示,川普上任以來的大戰略很清楚,就是劍指中共,但戰術有72套劇本一直在變,所以外界一直看不清,美國究竟是要制裁中共剽竊美國高科技技術?還是要抵制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還是要處理美中貿易問題?

她分析,美國第一波的制裁清單中並非全是高科技產品,也不一定是「中國製造2025」的訴求,而是美中貿易逆差中,中國具有優勢的產業,且有90%都是資本財,因此對一般民生消費品的影響不大,美國業者也多能找到替代來源;而第二波清單,則是屬於「中國製造2025」,有72%是資本財。

至於第二波清單中納入半導體產業,有台灣業者擔心會受到衝擊。顏慧欣說,美國有學者提出不同觀點,認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半導體大約才占8.6%,從台灣、馬來西亞、韓國進口反而高達15%~20%,顯示不僅不會影響到美國業者,台灣業者還可能會從中受益。

「不過現在大家擔心第三波2千億美元的追加清單,據目前公布的內容來看,有23%是民生消費品,與前兩波清單民生消費品才占約5%到6%,有很大的差別」。她表示,第三波主要是冰箱、燈泡等家具類產品,對消費市場影響較大,主要訴求是貿易逆差。

顏慧欣說,據統計,台港澳協助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出口、外銷的比例為33%,由於港澳很少製造業的經濟行為,研判大部分應該都是台商,因此接下來美國若加大對中國高科技產品的制裁,初估會有約三、四成台商受到影響。

審查中資趨嚴 中國台商赴美要小心

此外,美國在頒布301條款後,川普政府又同意美國國會改革CFIUS,且執行細節由CFIUS制定。她表示,以往美國對外資的審查,都是採取報備制度,除非是併購美國企業的特殊案件,才會進入CFIUS的國安審查機制。

不過顏慧欣說,美國政府已經歸納出中資的投資模式,發現過去中資會用合資、購買少數股權等方式,取得可以進入公司關鍵領域的門票,並規避美國的國安審查機制。

未來包括外資企業赴美國投資,即便以合資、買股權等沒有控制權的方式,但只要能接觸到美國的關鍵技術,將改採事前強制申報,交由CFIUS審查。

不僅如此,若CFIUS發現中共能從個別投資案中受益的話,CFIUS也會公開揭露。顏慧欣說,這代表美國對外資審查只會越來越嚴,尤其台商若在中國有投資,又到美國投資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此外,過去投資美國房地產並不需要進入國家安全審查,但美國政府發現,中資投資美國有30%以上集中在房地產,因此將規定修改成:若房地產臨近美國軍事港口等敏感區域,也必須進入國家安全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