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愛,是讓你看見自己的美好

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如果努力去觀察,都可以找到那些優點。(Fotolia)
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如果努力去觀察,都可以找到那些優點。(Fotolia)

文/楊子
有位朋友失戀了,他向我哭訴這段愛情他所付出的一些,到頭來只換來對方在臉書細數自己有多麼不好,被批評的體無完膚,好像對方是同情他、可憐他,才勉強接受這段愛情。還記得見過他們幾次面,對方總是把朋友呼之則來,驅之則去,在眾人面子一點面子也不給他,還直接在我們面前數落他,讓我們覺得為他抱屈。

正當我們想要制止這些難聽的言語時,朋友又會從旁邊自己承認那些過失,然後真心在對方面前懺悔。我們都看到這麼一個好人,卻要受那樣無理的態度,為他覺得捨不得。現在分手後,其實,我們很為他覺得高興,因為是對方看不到他的美好,可能世界上也很難找到脾氣如此好的一個人,還有可以如此貼心的好伴侶。

看到朋友這樣,其實也看到過去的自己,有著類似的遭遇,我們都所愛非人,在愛情裡都無法成長,無法看到自己的美好,每次都要被比較的言語弄傷,然後在深夜裡獨自傷感。這好像在愛情裡自己一文不值,或是比不上別人的一根腳趾頭,喪失了尊嚴之後,就是在愛情裡當個魯蛇,就算再愛對方,都只是委屈求全。

現在的我,不會讓自己委屈,而是在愛情裡看見自己美好,找到一個可以欣賞自己伴侶,然後你也可以欣賞她,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如果努力去觀察,都可以找到那些優點。當相愛的時候,這些優點就會被放大,甚至產生連結,而讓彼此的愛情更為穩固,不會愛的那麼痛苦而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