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教育部及法務部 籲各界加入反毒行列

2018年紙風車青少年反毒劇場首演前,與會來賓與師生一起高「喊反毒工程一定完成」。(記者李月愛/攝影)
2018年紙風車青少年反毒劇場首演前,與會來賓與師生一起高「喊反毒工程一定完成」。(記者李月愛/攝影)
【記者李月愛/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106年青少年吸食毒品人數近一萬人,比起去年多出二成,教育部及法務部自101年「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起跑,即擔任指導單位,給予行政上最強力的支援;教育部自103年起持續每年補助經費,給予最直接的支持。9月11日在弘道國中舉辦「2018年紙風車青少年反毒劇場」首演,藉由貼近青少年生活議題戲劇表演,用最直接的宣導,深入學子心中。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到場致詞,陳次長表示,反毒是政府第一要務,尤其近年來,化學合成毒品花招百出,且容易製造,常偽裝成各類零食、咖啡及茶包等,誘使青少年好奇吸食而成癮,拉k會造成大腦萎縮現象,毒品危害人體健康至鉅,請同學要小心。如發現同學有異樣,請記得告訴師長,一起拒絕毒品反毒品。 

教育部主任祕書朱楠賢表示,我們希望在拒絕毒品方面,能透過戲劇讓大家更認識到毒品的危害,現在有百分之21.3的學校有染過毒,染毒最低年齡是12歲半!所以要如何整救下一代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工作,政府認為這已是國安問題,所以每次活動都是跨部會的合作,他呼籲各界一起來反毒,加快反毒宣導的速度。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語重心長的道出:紙風車目前已在全國607所學校巡演過,還有311所未完成,可是在國中是三年一輪,但六年已經有二輪的學生已畢業了,所以遠遠還不夠。為什麼政府一直在宣導反毒概念,但吸毒人口還是在增加,是因為青少年沒這能力去對抗毒品的誘惑,現在毒品的多元化,已超過我們的想像,所以整體宣傳、效能及力道還要再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