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翻轉教育 涂醒哲:貫徹探究與實作精神

	107嘉義市國中小校長會議,各校校長與市長涂醒哲等人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107嘉義市國中小校長會議,各校校長與市長涂醒哲等人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具備探究精神的實作課程,似乎是台灣學生需要的課程型態。嘉義市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國中小校長會議,昨(12)日上午在博愛國小召開,會議主題為「翻轉教育 優質校園」,由義守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教授以「翻轉教育:『從探究與實作開始』」為題進行演講。 

市長涂醒哲接受嘉邑行善團捐支票購買《悠遊字在》與《小乾坤》各500套。市長涂醒哲接受嘉邑行善團捐支票購買《悠遊字在》與《小乾坤》各500套。(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也透過此次會議,感謝嘉邑行善團捐贈500套的品德教育有聲教材套書給予嘉義市各國小,以及新唐人電視台利用教材辦理研習等活動。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學校領導如何融入「探究」與「實作」的科學思考與實踐精神,翻轉傳統的教學模式,是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學習階段應重視並貫徹「探究與實作」的精神與方法,提供學生統整的學習經驗。

	市長涂醒哲頒感謝狀予新唐人,感謝新唐人電視台利用教材辦理研習等活動,由新唐人經理侯文豐(右)代表接受。 市長涂醒哲頒感謝狀予新唐人,感謝新唐人電視台利用教材辦理研習等活動,由新唐人經理侯文豐(右)代表接受。(嘉義市政府提供)

涂醒哲首先感謝嘉邑行善團行善已經到形而上學的層次,不只是造橋鋪路,弱勢救濟也幫忙很多,今天他們做的則是道德提升。行善團最讓人稱頌的是出錢還有出力,從實踐中體會到助人的快樂,這本身就是一種品德教育。

涂醒哲談到這次會議名稱,為什麼教育要翻轉?校長要發揮創意與領導力,思考學校教育如何與社會結合在一起、學校要如何進步、未來學生的方向等。探究與實作課程,實質上就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歷程,希望幫助學生探究、建構知識。

	市長涂醒哲頒感謝狀予嘉邑行善團,由理事長蔡萬華(右)代表接受。 市長涂醒哲頒感謝狀予嘉邑行善團,由理事長蔡萬華(右)代表接受。(嘉義市政府提供)

涂醒哲也說道,學校近期感受到學校替代役減少造成壓力變大,加上學生也越來越少,但工友人數不應該用學生數去算,工友服務對象是學校,用學生數去算變成超額、遇缺不補,反而使工友人數不足。處長余坤龍透過編列預算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要探究問題在哪裡,大家一起思考如何解決、逐步改善,是比較好的做法。

最後,涂醒哲說,校長是學校的掌舵者,請各位校長發揮創意與教學素養,讓每個學校都具有特色,讓嘉義市教育更加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