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大數據改善貨船耗油 年省18萬美元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隨著全球工業4.0的發展趨勢,智慧船舶與能源效率管理的大數據應用於航海科技儼然躍昇為新世代的方向,成大、台船及陽明海運合作,12日宣布完成「智慧海運與船舶能源管理」的研究,利用大數據資料調整船舶航行姿態,省油效果最高可達4%,以裝載8000個20呎標準貨櫃的船舶來說,1年可省18萬美元。

科技部表示,全球的商業活動約90%須依賴海運運輸,如何讓此行業達到「高智慧、高效能」卻又「低能耗、低污染」,對全球環境的保護有很重大的意義。陽明海運公司、台船公司與成功大學攜手合作,於科技部工程司「數位經濟前瞻技術研發與應用專案計畫」之架構下,共同執行「智慧海運與船舶能源管理之數據分析」之研究。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邵揮洲表示,為減少摸索,結合三方專長,以台船公司建造,現為陽明海運所屬之貨櫃輪作為實驗場域,建置實船航行大數據資料收集及智慧化應用系統,更在台船公司的技術引導下,完成全尺寸模型的計算流體力學(CFD),建立船舶營運油耗之參考基準線,並實際在海上航行驗證,經過多月驗證後,確認透過調整船舶航行姿態,省油效果可達2%至4%。

台船副總經理周志明說,油耗在貨運航行成本占約3成,透過新的研究成果可有效節省油耗;陽明海運船務部副協理鄭怡說,這項發現代表台灣將擁有最核心技術,啟動最具節能減碳的方法,若再加裝衛星功能,還能依照天候狀況調整數據,避開惡劣天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