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若美實施6兆商品關稅 陸或失70萬工作

如果美國對中國2千億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共和美國之間針鋒相對的關稅將導致中國失去70萬個工作崗位。圖為示意圖。(AFP PHOTO / STR / China OUT)
如果美國對中國2千億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共和美國之間針鋒相對的關稅將導致中國失去70萬個工作崗位。圖為示意圖。(AFP PHOTO / STR / China OUT)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如果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對中國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共和美國之間爭鋒相對的關稅將可能導致中國失去70萬個工作崗位。若關稅戰再升級到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中國將流失550萬工作。

CNBC新聞9月11日報導,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如果美國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中共)會通過對美國商品徵稅與貶值人民幣進行報復,但恐導致中國70萬人失業。

報告說,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而中方實施已經公布的報復性關稅,將導致中國550萬個工作崗位流失,以及GDP增長下降1.3個百分點。

報告中寫道:「如果美國進一步升級關稅戰,對中國的影響就會更大。」即便整體影響仍可控,但失業率上升可能成為一個主要的政策問題。

報告說,貶值人民幣或許有助於抵禦這種衝擊。在最糟糕的情況下,超過500萬個工作崗位處於危險之中,2019年中共若選擇將人民幣貶值約12%,將抵消對GDP的影響,並將失業縮小至90萬。

但此舉將導致3,320億美元的資本外流,數額超過中國外匯儲備的十分之一。這將是中共當局在2015年因人民幣貶值導致大規模資本外逃後,想要避免的情況。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表示,中美關係的逆轉並非新冷戰,冷戰是用核威脅來交換和平,是一劍封喉式的生死威脅;而貿易戰完全不同,其直接結果是,美國不再同中國做那麼多生意,其副產品是,經濟全球化之後多年形成的東亞產業鏈將出現一系列對中國不利的變化。

歐盟在華商會主席哈伯恩(Mats Harborn)曾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蔓延,在華歐洲公司正在改變全球商品鏈,以避開關稅。

創業公司Sourcify的首席執行長雷斯尼克(Nathan Resnick)也表示,因為擔憂美國關稅,部分美國公司減弱了在中國生產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