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經濟學發威 美小企業樂觀指數45年最高

從經濟成長率、就業、企業信心等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強勁。圖為示意圖。(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從經濟成長率、就業、企業信心等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強勁。圖為示意圖。(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全美最大的小型企業協會「美國獨立企業聯盟」(NFIB)9月11日公布,該機構編製的8月小型企業樂觀指數,創下調查這項數據45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NFIB的調查顯示,2018年8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從7月的107.9升至108.8,超越1983年7月的108.0,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該聯盟表示,就業創造計畫和職缺提供同步創下新紀錄,反映企業對勞工需求孔急和勞動供給的緊俏。此外,資本支出計畫也創下2007年以來最高水準,庫存投資計畫則為2005年以來最強勁。

根據該調查,美國小型企業計畫僱用更多的員工,提高現存員工的津貼,也願意增加投資。該指數顯示,小型企業對美國經濟的信心從沒這麼好過。

該聯盟總裁杜根(Juanita Duggan)解釋,該指數反映真實的企業企圖,而非一般企業對未來經濟成長的預期,他同時將此一盛況歸功於總統川普的經濟政策。

杜根對「商業內幕」網站表示,毫無疑問,華府的政策改變與小型企業樂觀指數創下史上最高有關。該樂觀指數自川普當選總統後開始拉升,主因是多數企業主預期減稅和法規鬆綁。

部分經濟學家擔心,減稅對美國經濟的刺激短暫,對提升國內生產總值(GDP)出現遞減效果,但杜根認為減稅是中期計畫,對經濟成長有中期的效果。他預測,企業對經濟的樂觀態度短期不會改變。

該聯盟首席經濟學家鄧克爾伯格(Bill Dunkelberg)認為,企業創紀錄的樂觀態度很可能促成勞工津貼提高。美國勞動部資料顯示,美國8月時薪成長2.9%,創下9年來最高增幅,佐證了鄧克爾伯格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