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梵教務協議危及邦交? 外交部密切關注

中梵將簽署教務協定,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3日表示,無涉邦交議題。(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中梵將簽署教務協定,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3日表示,無涉邦交議題。(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傳中共與梵蒂岡十月初將簽署教務協定,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明,教廷有向我方保證,僅單純教務事項議定,不牽涉邦交問題,外交部也不會掉以輕心,相關資訊都在密切掌握中。

中共加強打壓宗教自由,自從2月《宗教事務管理條例》上路後,中國大陸傳出基督教會受中共騷擾逼迫,甚至拆毀教會十字架。而中梵雙方近期將就主教任命權事宜進行討論,據了解,雙方可能在十月簽訂教務協議,外媒報導,該議定內容擬承認中共自行任命的愛國教會主教,並要求地下教會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組織,引起中港部分教會牧師不滿,並發動連署譴責。

對於中梵近期簽署教務協議,是否危及台梵邦交?李憲章13日表示,教廷向我方保證,中梵教務協定內容「僅教務方面議定」,該議定是中梵兩國針對宗教事務規範,進行合作事項與交流,「不牽涉有關邦交問題」。

不過李憲章強調,外交部將該事件視為重點,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而我駐處與教廷也保持暢通聯繫,加上多方消息來源,一切都在掌握中、「不會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