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歐洲議會友我 外交部:盼起催化作用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歐洲議會12日壓倒性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案,內容提到歐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呼籲歐盟成員共同遏止中共軍事威脅台海安全。對此,外交部13日表示,近半年來,極權中共無所不用其極打壓民主台灣,此時機點通過該議案,相當激勵台灣政府,這是台灣人共同成就,外交部會持續努力,持續強化台歐雙邊關係經貿與安全合作。

「歐中關係報告」決議以530票贊成、53票反對、55票棄權通過,內容提及歐中關係發展、「16+1平台」、「一帶一路」及中國進行社會控制、限縮人權發展及宗教自由等面向議題。同時該報告呼籲,歐盟及其會員國應該遏止中共武力挑釁台灣與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重申歐洲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及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被視為歐盟「挺台」宣言。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3日表示,壓倒性通過相當不簡單,這是駐歐盟全體外事人員日以繼夜努力的成果,他期盼,該決議案展現歐盟會員國與歐洲議會跨黨派友我態勢,派能扮演催化劑角色,帶領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一起支持台灣。

李憲章表示,近期中共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各場域都看得到中共黑手、打手滲入其中;因此在此時間點,歐洲通過全面而廣泛的友我議案,具有激勵台灣政府與民眾的意義,是「台灣人共同成就」。

他也強調,外交工作沒有滿足與自滿空間,台灣不期待奇蹟,一切都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從量變到質變」。未來,外交部未來會在此基礎上,會持續推進、深化與歐盟會員間的關係,尤其在強化台歐雙邊關係經貿與安全合作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