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固定投資創新低 港澳台商投資下滑6.8%

中國大陸今年1至8月的固定資產投資續創新低,主因是基礎建設投資乏力所致。圖為示意圖。(AFP)
中國大陸今年1至8月的固定資產投資續創新低,主因是基礎建設投資乏力所致。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最新數據,今年1至8月的固定資產投資持續下滑,年增率5.3%低於預期的5.6%,並連續6個月創新低。

據統計,今年1至8月分,中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約415兆元人民幣,年增率5.3%,比1至7月下滑0.2個百分點,跌幅比1至7月的0.5個百分點小幅收窄。其中工業投資年增率略微上揚,基礎建設成長仍顯疲軟;地區投資則全部下滑,以東北地區跌1.6%最多。

此外,企業前8月的投資年增率5.8%,比1至7月下滑0.2個百分點。其中港、澳、台商投資下降6.8%,跌幅擴大0.4個百分點;外商投資年增率3.6%,比1至7月份提升0.5個百分點。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表示,基礎建設投資乏力仍然是拖累固定資產投資下滑的主要因素。基建投資以國有企業為主,而國有控股投資年增率只有1.1%,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基建乏力的原因在於去槓桿效應仍在發酵。考慮到基建投資從立案到開工的遲滯效應,預計當前促進投資的政策可能需在第四季以後才能顯現,從這個角度看,9月分投資,尤其是基建投資的成長率仍有可能乏力。

國信證券宏觀固收團隊分析,固定資產投資續創新低,基建投資仍是主要拖累,8月基建投資增速下滑速度有所放緩,但暫時未看到趨勢反轉的跡象。7月以來,土地拍賣流標現象增加,房地產市場有所降溫;8月除汽車消費以外的多數商品零售增速回升。整體來看,中國經濟仍處於偏弱狀態,基建投資未見反轉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