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eSIM功能被拒登陸 蘋果向中共屈服?

【記者秦雨霏/編譯】蘋果公司推出最新三款iPhone,但在中國市場卻取消這幾款iPhone的eSIM(虛擬SIM卡)功能。分析指,這是為了方便中共追蹤用戶身分;美媒評論,這顯示蘋果為得到關鍵中國市場而屈服中共指令。

蘋果最新三款手機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日前推出,新功能「eSIM」讓用戶易於切換不同電信商,該技術在中國、香港和澳門不能使用,對此,蘋果提供兩個實體SIM卡插槽,相當於蘋果給特定市場量身訂做產品,十分罕見。

實體SIM卡意味著可以識別和認證用戶電話號碼,蘋果沒有解釋為什麼它的eSIM技術不能在中國使用。蘋果的妥協顯示,世界最大上市公司願意做出犧牲,以換取世界最大的手機市場和網路市場。

「使用eSIM將讓客戶轉換電信營運商更容易,這是中國電信業者不願意看到的情況。」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師詹姆斯.嚴說,「此外,蘋果和電信業者之間的談判還沒有完成,使得實體卡成為更好的選擇。」

去年,《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電信業者突然阻止新用戶接入蘋果第三代手錶。蘋果手錶有自己的eSIM技術。分析家說,這可能使得電信商和監管者更難追蹤用戶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