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FBI防竊密 查中共「千人計劃」揪間諜

中共2008年啟動「千人計劃」,用高薪高福利吸引海外人才,至今已有8000人入選。(影片截圖)
中共2008年啟動「千人計劃」,用高薪高福利吸引海外人才,至今已有8000人入選。(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強防範中共科技盜竊。先前,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等多個美國華裔學者,都被查出間諜案,而他們的共同點就是,都是中共「千人計劃」招攬的華裔學者,現在傳出,FBI正照著中共的千人名單調查,「一個都不漏」。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了解。

中共2008年啟動「千人計劃」,用高薪高福利吸引海外人才,至今已有8000人入選,多數是華裔。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千人計劃』很奇怪,它希望『千人計劃』的成員,保留在國外的工作,中間每年抽出一段時間來中國服務。這種跨職、兼職的事情在美國也有,但是要取得兩個機構的首肯。但是這些中國學者,往往都是暗地裡跟中共方面達成協議。」

據大陸媒體《財經》報導,美國近期開始排查,仍留在美國的「千人計劃」學者。FBI已約談一部分人,一些美國大學也要求相關學者作出解釋。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中國很多科技人員,過於頻繁地回國,既是美國的科研人員,又是中國的科研機構的主要負責人。按照科學界的通則,叫『利益衝突』。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你在一個公司服務,如果你跟它的競爭對手有頻繁的接觸,這本身就是一個職業道德和職業規範的問題,嚴重的話可能是犯罪行為。」

去年至今,已有至少4名「千人計劃」華裔學者,被美國判刑或逮捕。他們被指將其在美國參與或接觸的高端技術,轉移給中共。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的目的,它就是要利用這些華裔學者便利的條件,能夠保持中國的研究機構跟美國能同步,來獲得最新的科技。美國人現在要阻止的,就是中共用這個方法來竊取知識產權。」

大陸《財經》雜誌為「千人計劃」辯護說,在外深造、回國服務的模式各國都有,「科學技術沒有國界」。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知識和科學是沒有國界的,在西方國家,你的科學研究成果,都發表在「同行專業評估」的專業雜誌上,有意地讓全世界知道。但是技術是有界的,技術還是有產權的,這就不是公開和無償的了。中共讓這些海外學者帶回中國的不是科學,實際上是技術。」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而且有些重要的前沿科技,高科技,這就產生了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方面的重大問題。」

學者認為,中共「千人計劃」還利用了一些華僑學者的愛國熱情。但他提醒,愛故土,不意味著愛黨。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應該知道,這個國現在在共產黨的手中。如果盲目的愛國,有可能實際是在幫助共產黨。而共產黨實際是在奴役中國人民,在迫害中國人權。」

美國媒體披露,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最近已有9名華裔科研人員被辭退或處分,其中可能包括「千人計劃」學者。

謝田認為,中共肆意破壞美國學術科研秩序,美國必然採取防衛舉措,因此可能加強對華裔學者的合規審查,這也是中共給海外華人製造的另類麻煩。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