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倫敦設計雙年展開幕 台灣館首次亮相

在台灣館開幕式上,駐英國台北代表處代表林永樂(中)致辭。藝術家許哲瑜(左一) 和吳政璋(左二)。(記者鮑天雨/攝影)
在台灣館開幕式上,駐英國台北代表處代表林永樂(中)致辭。藝術家許哲瑜(左一) 和吳政璋(左二)。(記者鮑天雨/攝影)

文、圖/記者鮑天雨
9月5日,在倫敦薩默塞特大廈內隆重舉行的倫敦設計雙年展(London Design Biennale 2018)中,台灣館的出現為該活動又增加了一道風景,包括本屆雙年展執行總監高斯(Sumantro Ghose) 在內的多名嘉賓出席了台灣館開幕的招待會。

雖然這是台灣第二次參加倫敦設計雙年展,卻是第一次擁有台灣館專區。雙年展執行總監高斯在招待會上致辭,與會的還有駐英國台北代表處代表林永樂,他表示,「這一次非常特別,這是第一次以台灣館的方式來呈現,這一次參展我們的準備更充分,希望能讓台灣的藝術家來參與這樣的國際活動,讓更多人看到台灣,了解台灣。」

吳政璋先生是此次活動邀請的台灣藝術家之一,他用9部短片、20多個畫面,加上原聲錄製的聲音組合成光影效果,展現了其本人對台灣自然和社會等各種議題的關注。「我展現的是一種矛盾中的美,希望生活在台灣的居民,能夠看到後產生一些反思。」吳政璋說,同時他還說很喜歡倫敦的這種重視文化的氛圍。

另一組參展作品是由許哲瑜和陳琬尹兩人合力製作的影片,以3個角色的不同角度,來講述一宗真實發生過的凶殺案,「以展現個人記憶和公眾記憶之間的關聯。」 許哲瑜解釋道。

本屆倫敦設計雙年展除台灣館外,還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設計師的展品齊聚一堂,供觀眾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