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傳Google中國版搜尋綁定電話號碼 利於中共監控中國人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美國媒體報導,Google為中國打造的搜尋引擎Dragonfly(蜻蜓),不僅可以過濾中共敏感字眼,包括言論自由、異議人士、和平抗議和人權等相關資訊,同時也會將用戶搜尋紀錄和個人電話號碼綁定,讓中共更容易監控中國人的搜尋行為並進行分析。

《The Intercept》報導,Google為進入中國市場,搜尋引擎應用程式(app)計畫代號「蜻蜓」(Dragonfly)可自動過濾中共不樂見的關鍵字眼,如政治異議、民主、學生抗爭、人權、諾貝爾獎等都列入其中;此外,這些規則也會應用到圖片搜尋、拼字校正及搜尋建議等功能,目的在於確保中共禁止的資訊及圖片不會曝光在中國人面前。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特製版」的搜尋引擎還可以連結到使用者的電話號碼,再加上中國現在手機號碼實施實名制,代表著中國人的搜尋紀錄都「可被」追蹤。

對此,Google官方並沒有證實「Dragonfly」存在,甚至拒絕評論關於這項計畫的報導,僅表示為協助中國使用者,Google從開發Android、提供Google翻譯和Files Go等行動app均投資多年,但搜尋服務還只是在初探階段,談推出還為時過早。

不過Dragonfly消息傳出後,已有超過1,000名Google員工連署抗議這種違反言論自由的產品,並聲稱Google也要建置一個更透明化的程序,讓所有員工都能參與的道德審查結構,了解自己正在建置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