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重現林業風華 太平山蹦蹦車復駛

太平山蹦蹦車依舊披著黃色外衣,車頭則彩繪Q版藍腹鷴、灰林鴞、白耳畫眉等太平山常見保育類野生動物。(林務局提供)
太平山蹦蹦車依舊披著黃色外衣,車頭則彩繪Q版藍腹鷴、灰林鴞、白耳畫眉等太平山常見保育類野生動物。(林務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受蘇拉颱風影響,停駛6年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蹦蹦車,今(19)日上午10時30分將準時敲出發車鈴復駛。林務局昨日表示,太平山蹦蹦車是台灣唯一由舊林業運材機具,轉型成高山機械遊樂設施的林業鐵道。復駛後的蹦蹦車仍採開放式車廂,車廂外依舊披著國人熟悉的黃色外衣,車頭則彩繪Q版藍腹鷴、灰林鴞、白耳畫眉、黃喉貂等太平山常見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林務局指出,太平山蹦蹦車於2012年受蘇拉颱風影響,軌道沿線多處路基掏空、邊坡崩塌,蹦蹦車站也嚴重傾斜損毀。歷經三年修復,原定2015年復駛營運,但當年蘇迪勒颱風及杜鵑颱風接連來襲,又形成3處新生崩塌,直至2018年才完成沿線邊坡治理、軌道重整、車站月台整修工程,以及茂興車站及周邊自然步道整理,6年間共投入約1.2億元。

太平山蹦蹦車採開放式車廂,將以緩慢迂迴的速度穿梭在檜木及柳杉林間,讓遊客享受開闊山景、舒適的林間環境。太平山蹦蹦車採開放式車廂,將以緩慢迂迴的速度穿梭在檜木及柳杉林間,讓遊客享受開闊山景、舒適的林間環境。(林務局提供)

太平山、阿里山與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林務局提到,日人1915年開始太平山伐木,國民政府來台後承襲原有伐木造林工作;至1983年因應國家森林政策的轉變,結束林木生產事業,轉型為國家森林遊樂區。蹦蹦車是早期太平山重要的山地軌道運材工具,也是太平山林業歷史重要的鐵道遺跡,包括大量的運材鐵道、流籠、索道及集材機等相關設施,深具文化襲產的意義。

太平山蹦蹦車台灣唯一由舊林業運材機具,轉型成高山機械遊樂設施的林業鐵道。太平山蹦蹦車台灣唯一由舊林業運材機具,轉型成高山機械遊樂設施的林業鐵道。(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表示,太平山蹦蹦車是依據「機械遊樂設施管理辦法」於1991年正式對外營運的遊樂設施,亦為台灣唯一林業鐵道,由舊林業運材機具轉型成高山機械遊樂設施。蹦蹦車復駛後,將以緩慢迂迴的速度穿梭在檜木及柳杉林間,搭配車站的解說系統,讓遊客享受開闊山景,體驗清新、自然、舒適的林間環境。此外,為了有別於以往定點解說,旅客可向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申請森林療癒、文史等動線解說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