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6兆商品 川普宣布徵稅10%

川普政府週一(17日)宣布,將對價值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10%關稅,關稅將於9月24日生效,並在明年1月1日增加至25%。(NICHOLAS KAMM / AFP)
川普政府週一(17日)宣布,將對價值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10%關稅,關稅將於9月24日生效,並在明年1月1日增加至25%。(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川普政府週一(17日)宣布,將對價值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10%關稅,關稅將於9月24日生效,並在明年1月1日增加至25%。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中國(中共)對我們的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對約2,670億美元(約新台幣8.2兆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川普:中共不願改變不公貿易

聲明中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12個多月的調查後得出結論認為,中共正在進行許多與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不公平政策和做法,例如迫使美國公司向中國同業轉讓技術。

川普說,「幾個月來,我們一直敦促中國(中共)改變不公平的做法,並給予美國公司公平和互惠的待遇。我們已經非常清楚(中方)需要做出變化,我們給了中國(中共)一切機會更公平地對待我們。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中共)一直不願改變其做法。為了對抗中國(中共)的不公平做法,我於6月15日宣布,美國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關稅。然而中國(中共)仍拒絕改變其做法 ,且在最近實施新關稅後(依然如此),以致損害美國經濟。」

川普表示,作為總統,他有責任保護工人、農民、牧場主、企業和美國國家的利益。當這些利益受到攻擊時,政府不會無所作為。

川普說,「中國(中共)有很多機會全面解決我們的擔憂。我再次敦促中國領導人採取迅速行動,結束他們國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希望這個貿易形勢最終能由我和中國的習主席來解決,我對他們表示極大的敬意和喜愛。」

路透社報導,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關稅到明年1月1日才增加到25%,這讓美國公司有時間調整供應鏈到其他國家。

「關稅可能是一股非常好的力量」,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週一對CNBC說,「不要排斥它。」

柯德洛說:「不要因此而責怪川普,他只是繼承了這個(貿易系統的)混亂。他正試圖修復它,他是一個改革者,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週一早上,川普還發推文說:「關稅已經使美國處於一個非常強大的談判地位,數十億美元和就業機會流入我們的國家,但到目前為止,成本增加幾乎無法察覺。如果有國家和我們進行不公平貿易,他們將被徵收關稅!」

清單刪除智慧手錶、藍牙設備等

USTR從擬議的關稅清單中刪除了約300種產品類別,以及其他類別的一些子類別。

價值230億美元的互聯網連接設備將繼續受到關稅限制,但智慧手錶、藍牙設備和其他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技術產品被刪除。

用於製造業、紡織業和農業生產的美國化學品也不受關稅影響;在中國生產的消費者安全產品,如Vista Outdoor銷售的自行車頭盔,以及嬰兒汽車安全座椅等產品也從清單中去除。

零售行業領導者協會表示,新的關稅包括超過10億美元的燃氣烤架,價值8.43億美元的行李箱和旅行袋,價值8.25億美元的床墊以及價值19億美元的真空吸塵器。

美經濟強勁 華爾街不擔心

CNBC週一報導,新關稅並不足以令華爾街真正擔憂。CNBC的《瘋狂貨幣》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表示,如果總統要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實施關稅,投資者的情緒可能會改變。

克萊默說,貿易戰至今,商品價格上漲「沒有(顯著)影響,因為(美國)經濟太強勁」。

他補充:「我認為總統關於經濟強勁程度的推文讓人們感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