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吸金136億棄保潛逃 秦庠鈺持假護照泰國落網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棄保潛逃的非法吸金集團主嫌秦庠鈺,日前持偽造假護照入境泰國時被查獲,負責執行發監的台北地檢署已囑託桃園地檢署,待秦被引渡回台後立即發監。刑事局昨(18)日表示,由於秦庠鈺持變造護照入境泰國遭逮,因此須待秦庠鈺在泰國相關司法程序執行完畢後,才會再進行協調遣返事宜。

秦庠鈺涉嫌以互助聯誼會方式,向1萬6千名會員吸金136億餘元,最高法院去年11月初駁回上訴,依違反《銀行法》重判11年確定,然而秦庠鈺卻在判決前就已逃亡。

根據泰國移民警察局資料顯示,泰國警方在曼谷蘇凡納布(Suvarnabhumi)機場查獲一名自柬埔寨入境、疑似持偽造台灣護照的台籍人士,由於該男子不願說出真實身分,泰警採集指紋後,通報我駐泰國代表處轉請刑事局、調查局及移民署祕書到場協助。

經過指紋比對,確認是外逃通緝犯秦庠鈺,現因《商業會計法》、《銀行法》、《證券交易法》等4案遭台灣各管轄地檢署、地方法院、高等法院通緝中;泰警訊後依偽造護照罪嫌移送當地北欖省法院偵辦。

針對何時能引渡秦庠鈺回台,刑事局表示,秦庠鈺持變造護照入境泰國遭逮,必須待秦於泰國相關司法程序執行完畢後,再進行協調遣返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