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幸福

心正無邪念,安靜無紛擾,淡泊無貪欲,體健無病患,不僅能享有幸福,也會獲得平安。(123RF)
心正無邪念,安靜無紛擾,淡泊無貪欲,體健無病患,不僅能享有幸福,也會獲得平安。(123RF)

文/西如
盧梭有一句名言:「幸福是游移不定的,上蒼並沒有讓它永駐人間,世界上一切都瞬息萬變,不可尋求到永恆。」也就是說幸福純粹是一種個人的體驗,是一種滿足的狀態。食山珍,居華宅,出寶車,不一定使你感到幸福,而抓住快樂的瞬間,時時刻刻分分秒秒,想到心中有桃花源,就會永遠幸福。

而所謂心有桃源,就是無論春夏秋冬,心中都桃花燦爛,讓芬芳薰染自己、陶醉自己。人生在世總會有痛苦與煩惱,如心有桃源就能保持一種樂觀、淡泊而平靜的心態,不管世事如何變化,幸福就會跟著來。

一些老友感到活得沒有意思,是因為他們還不善於打撈幸福,或者身在幸福卻錯過了打撈的機會。

由於人們的年齡、閱歷、環境、際遇的不同,祈福的願望也就不同。當官的希望飛黃騰達,經商的希求財源廣進,老年人總望健康長壽,年輕人渴望年程美好……但千般希望萬種祈福,人們都有共同的願望,求得歲歲平安。

人們之所以祈求平安,因為它是每個人生活中最基本的幸福。天降大任、飛來橫財,是市井小民不敢想像的福分,即使有千萬分之一的機遇,也並非一定是好事。

作為一個平凡人的平常願望,不敢希望大紅大紫、大富大貴,自然只有面對現實,求一個生無災禍、家無飢寒、榻無病人、門無訟事,得「平安」二字足矣。人們都希望幸福平安,但平安不靠祭祀天地,不靠求神拜佛,全靠我們自己。只要我們自己心正無邪念,安靜無紛擾,淡泊無貪欲,體健無病患,不僅能享有幸福,也會獲得平安。◇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