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期刊水準下降 逾9成論文出走

【記者張菁山/綜合報導】「一流和二流稿件投國外,三流和四流稿件投國內(中國)」,中國科技期刊被指處於尷尬境地,不過即使爭相在國外發表的所謂一流和二流論文,也頻頻鬧出撤稿醜聞。

據《科技日報》9月18日報導,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在某會議上披露中國科技期刊的惡性循環:期刊水準不高造成論文外流,論文外流又造成期刊水準下降。

《科學通報》主編高福院士承認,「近30年來,我國重要科研成果基本都是首發於國外期刊。」統計顯示,2016年,中國學者在全球SCI期刊發文32.24萬餘篇(約占93%),但在中國SCI期刊發文2.24萬餘篇。

截至2017年底,中國的中文科技期刊有4,599種,占科技期刊總量的91%。業內人士分析,中文科技期刊總量可觀,但發展滯緩;同質化嚴重,在國際上的學術影響力整體較弱。

而在中國,不僅是期刊水準下降、論文外流的問題,還有論文造假氾濫成災的問題,包括發在國外期刊上的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