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自行車、網通業擬回台 經長:協助解決缺工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24日擴大到2,000億美元、5,745項產品。對於台商返台狀況,經濟部長沈榮津19日表示,目前已經收到一些產業反映,準備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而其他受影響的產業,也在檢討全球生產據點的布局。

美國川普政府日前宣布,從24日開始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5,745項產品課10%關稅,且稅率將從2019年1月1日起調升至25%。沈榮津說,會受到影響的產業包括中低階自行車、零組件、網通產品、石化產品、工具機等。在衡量美中貿易摩擦下,產業界也做全球生產據點布局的檢討。目前收到一些產業準備移回來,「自行車產業有一些反映會移回來,網通業者也會移一些回來。」

關於台商回台可能面臨缺工等問題,沈榮津指出,升級轉型的產業會很想回台,因為對於土地、環保、勞工成本,這些已經轉型的企業都已有認知,所以成本比較不會有問題。其中,科技業大部分在新竹有生產基地,再把過去的生產線啟動而已,廠房也沒有問題。反而是勞工缺工,經濟部會協助、配合產業界,解決勞工、人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