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AIT官員:台商應從中國撤離

台北處長司徒文,日前針對「中美貿易衝突」 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北處長司徒文,日前針對「中美貿易衝突」 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日前針對「中美貿易衝突」 提出自己的看法。對於台灣如何面對變動的政經情勢,司徒文表示,台灣除了讓市場更多元化,也應加強非邦交國的盟友關係,像是美、日、德、英國、印度、澳洲以及東南亞國家,特別是越南、馬來西亞等國之間的關係。

司徒文認為,中美貿易戰之所以會持續進行,中共必須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當時西方社會同意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美國法案也給予中國最惠國貿易待遇。這些都是認為中國經濟越繁榮,也會變得越開放、越民主、越自由。但現在事實證明,這些對中國的期望都沒有實現。

反之,中共大量竊取美國智慧財產,使美國一年損失多達6千億美元。還有北京近來對香港、新疆和西藏加強了箝制,對台灣也越富侵略性。因此,中美貿易戰就某些方面來說,是西方世界和共產主義體制之間的爭鬥。

面對近期中共對台多項拉攏政策,司徒文認為,像是北京現在對台灣的年輕人所釋出的利多機會,其實都包藏威脅的成分,長遠的目的是為了削弱台灣。中國的經濟崛起,台灣特別是台商貢獻很多,統計下來共有3千億美元的投資,提供了最好的技術、科技、商業管理的知識。但是現在中共反而拿經濟做為攻擊台灣民主的武器。

但要如何因應中共近期對台經濟措施,司徒文提出自己的建議表示,台灣企業應轉移到其他國家,像是印度、東南亞、美國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