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秋夜聽舒曼夫婦的故事與〈鋼琴五重奏〉

米羅室內樂集將在9月22、23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三場「相聚舒曼夜」。(翻攝自米羅室內樂集臉書)
米羅室內樂集將在9月22、23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三場「相聚舒曼夜」。(翻攝自米羅室內樂集臉書)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米羅室內樂集22、23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進行「相聚舒曼夜」的三場演出,聽眾將在〈浪漫曲〉中,聽到克拉拉如何以女性詮釋感情,此外還有並列二大鋼琴五重奏之一的舒曼〈鋼琴五重奏〉。法國巴黎市立音樂院教授羅瑞爾(Cedric Lorel)此次受邀擔任鋼琴演奏,將有浪漫而精彩的演出。

該團團長賈瑪莉表示,舒曼一直備受聽眾喜愛,因此選在中秋夜演出舒曼、克拉拉、布拉姆斯的作品,全是德國經典的室內樂作品。大曲子,小品交相穿插,多有變化。

米羅室內樂集由郭立功、蔣明怡、李育潔、王郁文所組成,屢獲國藝會與文化部肯定,多次獲邀演出藝術開幕節目,也曾受邀到國外演出,如:法國卡薩爾斯音樂節、法國蘆丹樂壇新秀音樂節、諾曼第Lucerne修道院音樂節等。

賈瑪莉表示,法國的小鎮有相當多的音樂活動,多由當地仕紳發起與贊助,老先生、老太太隆重著裝,到場聆聽,讓她十分感動,更也因此開啟與世界各地優秀音樂家的合作。

此次從法國千里迢迢來到台灣演出的羅瑞爾與米羅並非首次合作,去年已在高雄合作演出。

羅瑞爾表示,看似急速的現代社會,與一百年前的社會,都擁有同樣的悲歡離合,何不一起重溫過去的古典樂?

米羅室內樂集將在9月22、23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三場「相聚舒曼夜」。米羅室內樂集將在9月22、23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三場「相聚舒曼夜」。(翻攝自米羅室內樂集臉書)

認識舒曼

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1810-1856)是德國著名作曲家,父親為書商,因此舒曼從小就有機會閱讀大量名著;1834年創辦〈新音樂雜誌〉,致力促進浪漫藝術的發展,經由他的推薦,蕭邦、布拉姆斯等新生代備受矚目。

舒曼與妻子克拉拉因音樂而互生愛意,1840年結婚後,創作豐沛,除了三首弦樂四重奏,1842年僅用二週時間完成給克拉拉的〈降F大調鋼琴五重奏(Op.44)〉;該曲與布拉姆斯的〈F小調鋼琴五重奏(Op.34)〉併稱二大鋼琴五重奏。

但克拉拉的演奏實力為其帶來了高度名聲,舒曼偶爾會被稱為「克拉拉的先生」,加上克拉拉的父親始終不認同這門婚事,舒曼背負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只有將才華發揮在作曲之中,舒曼才能略為舒壓。

羅瑞爾表示,一般人認為舒曼喜歡海涅(Heine;1797-1856),但其實舒曼更認同讓保羅(Jean Paul;1763-1825);舒曼所寫的鋼琴作品〈狂歡節〉、〈蝴蝶〉都與此有直接關係。

該次演奏曲目包括了克拉拉〈浪漫曲〉、舒曼的鋼琴獨奏作品精選與〈慢板與快板,作品70〉、布拉姆斯〈間奏曲〉、孟德爾頌〈弦樂四重奏第六號,作品80〉、舒曼〈鋼琴五重奏,作品44〉,首首皆是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