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加碼關稅 亞洲製造業轉移陣地

【記者鐘元、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由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後,亞洲越來越多記憶體晶片、工具機等製造業者,正將生產基地從中國轉往其他亞洲廠區。

據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公司代表和其他知悉業者轉移計畫的人士表示,自美國7月開始對第一批中國輸美產品課稅以來,日本的三菱電機、東芝機械、小松製作所和韓國海力士等業者,就開始規劃生產轉移,目前正進入計畫執行階段。

另外,台灣電腦代工大廠仁寶和韓國樂金電子等業者,則正針對美中貿易戰持續或加劇等情況,研擬因應計畫。

業者快速針對美國關稅問題採取回應措施,是因為許多大型製造商在多個國家設有生產設施;在未建造新廠的情況下,起碼可將少量生產作業轉移到他國。部分政府,尤其是台灣和泰國,也積極鼓勵企業移出中國。

電腦記憶體晶片大廠海力士正將某些晶片模組生產線從中國移回韓國。如同美國競爭對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將部分記憶體生產線從中國轉往其他亞洲地區一樣,海力士的晶片大多在中國以外地區生產,但部分晶片運往中國進行封裝測試。

直接了解海力士生產轉移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有些在中國製造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模組產品會出口到美國。海力士正打算將這部分DRAM模組產品轉回韓國(生產),以免被課稅。」

東芝機械表示,打算10月時將輸往美國的注塑機生產線,從中國移往日本或泰國。

另外,三菱電機表示,銷往美國的金屬加工機生產線正在進行轉移,將從中國東北的大連製造基地,移往日本名古屋廠區。

台灣電腦代工大廠仁寶的一位高層主管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公司的衝擊目前仍有限,不過公司已開始研究因應選項。

這位要求不具名的公司高層表示:「我們也可以利用越南、墨西哥和巴西的設施,作為替代方案。不過這麼做並不容易,因為我們的大部分生產線都在中國;目前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取代。」

根據業界人士表示,因應關稅戰,台廠大多選在東南亞、新竹等台灣北部尋找廠房,或增加原台灣母公司產線產能。

其實,受到中國環保禁令、勞工意識以及薪資、稅法等亦趨嚴格,中國早已失去世界工廠優勢,因此,近2年,許多廠商早就在布局東南亞、尋覓廠房,這波美中貿易戰只是加快移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