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戰 台經院:或引來罕見投資潮

台經院表示,未來美中貿易戰是影響第4季經濟景氣的關鍵,對台灣來說是短空長多、因禍得福。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台經院表示,未來美中貿易戰是影響第4季經濟景氣的關鍵,對台灣來說是短空長多、因禍得福。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及新興市場金融狀況不隱定的影響,8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由上升轉為下滑,營建業為連續第三個月上揚的態勢。台經院表示,未來美中貿易戰扮演重要角色,是影響第4季經濟景氣的關鍵,若將台商打回台灣,可能迎來幾十年未見的投資潮,對台灣來說是短空長多、因禍得福。

美國近日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未來稅率可能提高到25%,對台灣來說,不見得是壞事,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若美中貿易戰衝突擴大,自行車、網通業者等產業,在台灣、中國兩地都有設廠,可能會選擇產能移轉,擴充台灣的生產能量,增加對台灣的投資機會。

目前美中貿易短期難以解決,孫明德認為,央行維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加上台幣兌美元匯率從今年初的29元貶值到目前的30.8元,對出口廠商的報價也是有幫助的。

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戰造成中高階生產來到台灣的可能性比較高,因為台商對台灣比較熟,短期要到東南亞、美國是緩不濟急,要花很多時間評估,台商若回台投資引來一波投資熱潮,雖然大陸出口減少,對美國出口增加也可互相抵消不會有太大影響。

孫明德指出,台灣下半年遇到兩個不確定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新興市場金融狀況不隱定,將是影響台灣第4季經濟景氣的關鍵。台灣景氣是否從高峰往下掉,未來美中貿易戰扮演重要角色,若把台商打回來,明年經濟成長率就會好轉,但現在還很難評估。

另外,美國未來可能升息一碼,孫明德說,台灣的物價穩定,與國外相比利差不大,加上經濟成長率也不高,因此,這三因素不成熟,台灣目前還不會升息,明年3月才有可能升息,若貨幣政策能維持溫和狀態,對於台商在美國貿易戰中需要銀根的條件下是有利的,寬鬆的貨幣政策倒是給台商一個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