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胡偉良觀點】買不起賣不掉 房價為何還居高不下?

文/胡偉良(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

筆者已經多次談到造成房價上漲的原因,無非是土地因素(地價飆漲)、炒房熱錢(海外資金返台)、跟風效應(買漲不買跌)以及連年通貨膨脹造成的貨幣貶值等因素。

2003年房價開始飆漲,此次房價熱潮一直持續到2014年年底,長達11年的狂潮(fever)也耗盡了該期間的正常購房動能。迄今雖然房價走跌,但是購屋民眾內心仍有疑慮,深怕買貴。

由於房價下跌的預期強烈,許多不是急著買房子的消費者現在都處於暫時觀望狀態,不敢貿然下手,買漲不買跌一直是一般民眾的購屋心態。

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1.建商前期買地的成本高,等開發完成才發現市場風向已變,這個時候因為土地取得成本高,所以只能以高價出售。

2.建商前期賺得盆滿缽滿,目前的市場風向暫時還難以傷其筋骨。另外建商也知道購房者買漲不買跌的心理,漲的時候大家跟風搶買,跌得時候反而沒人買,所以建商一般會扛住價格不讓房價下跌,他們會私下通過一些變相促銷活動對一部分的購房者讓利。

買房不易 賣房更難

買房子很不容易,從頭期款到房貸,真的是辛辛苦苦,如履薄冰,如果一個不小心買錯房子那就非常麻煩。好不容易盼來了房子,躍身成有房一族,但是一旦要賣房,又有一個新的問題擺在面前,賣房卻變得非常困難。

為什麼會出現委賣幾個月,卻無人問津的情況呢?筆者認為,這主要還是因為不論準備買房子的人,和在賣房子的人,都沒有十足的誠意。許多賣房子的,其實都是在試探市場反應,如果說有人出價高,賣家也許會考慮賣。但假如又看到許多人來搶,那賣家肯定又會想待價而沽,而不急著賣掉。

而買房子的人也是如此。反正出價無罪,那就狠狠殺價!人家委賣的價格不是每坪60萬嗎?我就報出30、40萬的價格,反正就是把價格壓得非常低,弄得賣方和買方間失去信任。再加上現在房產仲介為了賺到佣金經常不擇手段,根本沒有客觀的站在公正的立場,更讓人覺得難以信任。

買房要勤看房的幾個理由

在買房這件事上,我看到不少人對是否買房並沒有明確的目標,喜歡聽市井傳言,始終認為眼前的房價太高,而日後房價還會下降,從而錯失了很多的購房機會。

1.對於每個華人而言,家的概念都是印記在骨子裡面,對華人來講「有房才有家」,因此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希望有一套自己的房子,這樣才能稱之為一個家。

2.建商不敢降價,建商一旦降價,前期購買的客戶就會鬧事,要求退錢。退房的案例不勝枚舉。

3.隨著當今投資管道的匱乏,投資理財陷阱多、實體行業不景氣、股票水更深等原因,那些錢多在手的人,為了抵制貨幣的縮水,投資房產成為一個相對安全的的投資標的物,投資不動產是抗通脹最有利的法寶,從而也支撐了房價不跌的神話。

4.地價猛漲是催高房價的根源,地價長期以來不斷上漲,造成房價始終居高不下。

5.華人慣性是買漲不買跌,不管任何商品都是這樣,房價一跌,很多人會認為還會再降,就愈不敢進場購買;相反的要是上漲,就會有很多跟風,這就是房市當中所說的「二八定律」給了那些在房產中的「聰明人」可趁之機,低價入市高價出賣。

6.這時候市場的物件比較多,多看看多比較,看到合適的房子,不妨大膽而合理地出價,筆者覺得這個時候危機入市,反而容易有收獲,否則等到適合自己的好房被買走了,或者房市止跌而上時,又只能徒呼負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