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升息1碼 估美經濟至少再成長3年

聯準會在 26 日宣布升息一碼,聲明首次棄用寬鬆,不過鮑爾強調不影響升息路徑。(Getty Images)
聯準會在 26 日宣布升息一碼,聲明首次棄用寬鬆,不過鮑爾強調不影響升息路徑。(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因預期美國經濟至少還能再成長3年,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週三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並在聲明中把貨幣政策的「寬鬆」一詞刪除。

這是Fed今年第三次升息,將隔夜借款利率上調0.25%,來到2.00~2.25%的區間。Fed估計美國今年經濟成長3.1%,比之前的預期快,並指美國經濟至少在未來3年持續適度擴張,失業率維持在低點,通膨穩定在Fed設立的2%目標附近。

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聲明中去除「寬鬆」的用詞,並不意味著政策前景改變。在過去10年的多數時間裡,該措詞一直是Fed對金融市場和家庭的主要指引方針。鮑威爾說:「這反而顯示政策發展符合我們的預期。」

不過,Fed在聲明中放棄「寬鬆」的用詞後,並未使用其他的描述,分析指出,去除該詞彙意味著Fed目前認為利率接近中性。所謂的「中性利率」指的是既不刺激經濟,也不會壓抑經濟的利率水準。

Fed預計今年12月再升息1次,明年升息3次,2020年升息1次。屆時將使隔夜借款利率來到3.4%,比Fed預估的「中性利率」水準高0.5個百分點,而這種緊縮的貨幣政策預計將持續到2021年。

對於Fed的做法,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的記者會上表達不滿,指自己是一個低利率支持者。川普在今年稍早曾表示,美國經濟正在成長,但每次成長起來,Fed就想再度升息,他對此並不滿意;不過他仍讓Fed做覺得對美國經濟最好的事情。

鮑威爾則拒絕評論Fed決策者是否對川普的質疑進行討論,他表示,Fed仍然是獨立的,「我們不會考慮政治因素或其他類似的事情」。

台央行宣布利率連九凍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2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央行重貼現率連9季維持1.37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楊金龍表示,當前通膨壓力與通膨展望非常吻合,且與主要國家比較,台灣名目與實質利率還是居中,除了美國以外,主要國家的央行貨幣政策立場仍屬寬鬆。◇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