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秋分 輕烤蛤蜊小寬麵

秋分這天一過,白日就開始變短,黑夜開始變長了。(C2食光提供)
秋分這天一過,白日就開始變短,黑夜開始變長了。(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秋分這天一過,白日就開始變短,黑夜開始變長了。24節氣之中春分、秋分和夏至、冬至合稱為「二分二至」,分別是春夏秋冬的中點之日,同時也標誌著天地陰陽消長變化均分或是轉折點。

秋分後氣候轉涼,在飲食方面應多喝水,適當多食酸味甘潤的果蔬,如百合、秋梨、葡萄、銀耳、柿子、蓮藕等。

【輕烤蛤蜊小寬麵】

正值食欲之秋的季節,各種新鮮海鮮大量上市,也是貝類一年之中最肥美時期,秋季較乾燥吃些貝類食材也能幫助去秋燥。

吃些貝類食材也能幫助去秋燥。(C2食光提供)吃些貝類食材也能幫助去秋燥。(C2食光提供)

進烤箱稍為輕烤的料理方法,在義大利料理中常用於海鮮麵上是為讓風味更為濃縮。

輕烤蛤蜊小寬麵怎麼做?

 食材:
蛤蜊  400g
小寬麵 200g
蒜頭 約5瓣
白酒50ml
乾燥奧勒岡葉 1小匙
切丁番茄罐頭 1罐
切碎的羅勒  2大匙

調味料:
鹽 適量
胡椒 適量特級初榨橄欖油 適量
【輕烤蛤蜊小寬麵】進烤箱稍為輕烤的料理方法,在義大利料理中常用於海鮮麵上是為讓風味更為濃縮。(C2食光提供)【輕烤蛤蜊小寬麵】進烤箱稍為輕烤的料理方法,在義大利料理中常用於海鮮麵上是為讓風味更為濃縮。(C2食光提供)

步驟:

1.將2大匙橄欖油放入平底鍋燒熱,放進2顆蒜頭香氣出來後放進蛤蜊煮到開口,加蓋燜煮一下,打開加入白酒把酒精煮掉之後,將蛤蜊取出並留下煮蛤蜊的湯汁備用。

2.烤箱預熱210度,另外將麵煮到彈牙後瀝乾備用。

3.在平底鍋中放入橄欖油,加入剩下的蒜頭,炒香後取出,加入番茄、蛤蜊、麵條、羅勒、乾燥奧勒岡葉、適當加入蛤蜊湯汁,適量的鹽調味後,放入錫箔紙中包好,放進烤箱中烤約5分鐘

4.最後潵上胡椒淋上增香提味的橄欖油後立刻享用。

【客家小炒】

台灣著名的客家料理「客家小炒」,用三層肉、魷魚、豆干、芹菜等食材拌炒而成。鹹鹹香香的客家小炒,非常下飯,充分展現出傳統客家料理「肥、鹹、香」的特色。

客家小炒怎麼做?

 
食材:
五花肉 300g
豆干 200g
乾魷魚 1尾
芹菜 2~3根
蒜苗 2~3根
青蔥 約2根
薑片 6~7片
蒜瓣 3~4個
紅辣椒 1條

調味料:
冰糖 1大匙
蠔油 1大匙
醬油膏 2大匙
魷魚水 2大匙
白胡椒 少許
米酒 1大匙
香油 少許
【客家小炒】鹹鹹香香的客家小炒,非常下飯,充分展現出傳統客家料理「肥、鹹、香」的特色。(C2食光提供)【客家小炒】鹹鹹香香的客家小炒,非常下飯,充分展現出傳統客家料理「肥、鹹、香」的特色。(C2食光提供)

步驟:

1.乾魷魚逆紋剪小段,泡溫水至少1小時。

2.五花肉切小條狀,放入鍋中,中小火煎出豬油,再加入豆干煸炒至微焦,加入辣椒蒜末拌炒保留香氣,加入魷魚段。

3.放入醬汁,將蔥白加入先拌炒,接著蔥綠與蒜苗與芹菜分兩次加入炒香,加入冰糖拌炒化入,灑入白胡椒,鍋邊米酒一匙,燜20秒,即可起鍋。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客家小炒利用許多調味料,是在特殊節日才有的風味料理,利用五花肉本身的油脂,進行烹調可以減少料理過程中過多油脂的使用;從營養的角度來看,每百公克乾魷魚熱量約290大卡,蛋白質含量高達45g,脂肪含量低,屬於低脂肪、高蛋白的食材,乾魷魚使用前須要泡開,而泡開的水有魷魚的天然鮮味成分,利用魷魚水來做後續料理,可以不用額外再添加鮮味物質。

營養師特別叮嚀,用水泡開的乾魷魚,食材本身還是很有韌性,不容易被咀嚼咬斷,對於有吞嚥困難的朋友,不建議食用喔!在攝取這類食物時,也要細嚼慢嚥,避免進食的時候大笑、講話、行走或跑步,否則很容易發生嗆到或是卡喉的狀況,享受美味就該細細品嘗,千萬不可以一次往嘴裡塞很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