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閒話趣談】好貓管百家(上)

台諺云:「好貓管百家」,意謂貓兒本就身手矯健,「攀籬走壁」,甚至「爬樹過家」都難不倒牠,只要有老鼠的附近人家,莫不一一趕盡殺絕;不像狗只看顧主人一家。( 123RF)
台諺云:「好貓管百家」,意謂貓兒本就身手矯健,「攀籬走壁」,甚至「爬樹過家」都難不倒牠,只要有老鼠的附近人家,莫不一一趕盡殺絕;不像狗只看顧主人一家。( 123RF)

文/陳淵燦
 

一、兩年前,中秋節快到了,忽然接到花蓮寄來的一紙箱鶴崗文旦;寄貨人與地址,卻很生疏,從未見過。正訝異間不數日接到兒子電話,說他一位病患,感於醫好其恐將失明的眼睛,術後高興之餘,除了開車在山坡的林道上來回上下奔馳,以暢心身外,還將自家收成的文旦寄些給他表示感謝。同時在與兒子談話之餘,問起出生地,竟然同是來自嘉義市,既是同鄉,也就更加親切;進而追問老爸姓名地址,結果連我也都收到了一箱文旦。

感到受寵若驚,乃決定搖個電話道謝。依其寄來紙箱上的地址,姓名和三個電話號碼中的一個手機號碼撥去;却傳來了女聲,心想大概是女主人吧,很可能是在廣大的山上工作,一人一手機,方便聯絡。雖不是他本人,我還是照樣道謝不誤。

然而出乎意外地,事情還沒有結束。數日後兒子打電話回來說,以後收到文旦,收到就好,不必再打電話道謝,這不是有點不合常理麼?追問他是何原因?這時兒子說對方不想讓妻小知道有另寄文旦贈禮給我這個老爸的事。或許這事受到女主人何須「有一就有二」的不悅;這麼一來,還多了一層受之有虧的歉意了。

今年中秋節已近,我又收到這位遠在花蓮鶴岡的柚農文旦,品質還是一如往常,不使麻豆文旦專美的味道,不得不再打聽專屬於男主人專用的手機號碼,以免表錯情;免得這位男主人再吃「氣管炎」(妻管嚴)之虧,那就有違他當初一再用心之美意了。

台諺云:「好貓管百家」,意謂貓兒本就身手矯健,「攀籬走壁」,甚至「爬樹過家」都難不倒牠,只要有老鼠的附近人家,莫不一一趕盡殺絕;不像狗只看顧主人一家。有人說不管白貓還是黑貓,只要能咬老鼠,就是好貓,這位花蓮柚農的文旦贈禮,恩澤從東到北到西,可謂管百家的好貓!(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