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閒話趣談】好貓管百家(中)

在大埔鄉種植「愛鄉梅」的「家鄉人葉」與梅樹、石埤合照。(攝影/陳淵燦)
在大埔鄉種植「愛鄉梅」的「家鄉人葉」與梅樹、石埤合照。(攝影/陳淵燦)

文/陳淵燦
說到「好貓管百家」,又想起一件往事:

筆者有一位朋友,來自嘉義縣大埔鄉,那是縣內最偏遠的山上唯一鄉鎮,在地理上既占有曾文水庫直到溢洪道都是大埔鄉內。西南部與台南市楠西區為界。由嘉義市起,必須靠唯一的公路──台3號公路。但是彎彎曲曲,達50多公里,路況更是上下坡及彎道。他遷居嘉義市多年,原本就有一部老爺車做為交通工具,兩夫妻偶爾會開車沿台3號公路回鄉省親。他有一女兒在台北任職,有一天提出:「爸爸年紀都那麼大了,肢體反應的動作,都沒那麼靈敏,我看把車賣了,不要開車了;反正銀髮族都有免費的乘車證,就搭公車既安全又多舒服嘛!」

有一天他說在大埔情人公園,跟大夥兒各自種了一棵梅樹。同時他也找到一小塊岩石,外觀很像台灣地圖,乃央我為他題字;另找人彫刻這「愛鄉梅」三個字,傍有小字「家鄉人葉」等,竪立在種下的小梅樹下,四周還用磚頭圈圍了起來。奇石是他弟弟的農園挖到的,題字與彫刻都免費,言談之間,還蠻得意。這些才幾年前的事,有天他邀我跟他回鄉去看一下近況。他說得那麼誠摯,只得答應。當我說:

「那你就開那部車子來帶我去嘛」。他竟回以:「車子早給賣掉了,我們坐公車去」。

這時才知道我倆該同樣搭「免費」的車子,交通工具已經由小轎車變成大客車了。女兒要他賣車子,他就「從囡令」立刻賣了。只是我至此才知道:他跟我同樣變成機車族了。「好貓管百家」,距離已不是問題,這不又是一件活生生的例子?尤其「女兒貓」,真是無遠弗屆。(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