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迎台商回流 閒置地首批公告344筆

經濟部28日公布閒置工業地合計344筆。圖為示意照。(AFP)
經濟部28日公布閒置工業地合計344筆。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台商調整布局,擬把產線轉往東南亞或回流台灣,但有業者反映遇到缺地問題。經濟部清查後,28日公布閒置工業地合計344筆,面積約214.5公頃,又以中區的面積最大。

經濟部全面清查轄管62處工業區產業用地使用情形,並責成各工業區服務中心逐案確認後,截至今年7月底,已清查的閒置空地合計344筆,面積約214.5公頃,在26日依《產業創新條例》第46-1條公告為閒置土地,其中北區有33.1公頃、中區142.1公頃、南區39.3公頃。

首批公告的清單中,發現有大量土地掌握在傳統產業手中,前三名分別是燁輝在屏南工業區約有6.6萬坪,中纖在雲科工業區有約6萬坪,正新在雲科約有4.3萬坪土地。另外,還有專門製造工業起重用安全吊鉤的振鋒企業,在彰濱工業區有約3.48萬坪土地,以及中油在臨海工業區有約2.78萬坪土地,均為10年以上未使用。

單筆面積最大者,則是中華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工業區的土地,約2.3萬坪,已閒置近20年。

經濟部指出,閒置土地公告後即進入2年「輔導期」,將由各工業區服務中心透過輔導改善與預警通知,輔導廠商設廠或釋出土地媒合使用。一旦2年輔導期滿,廠商土地若持續閒置未使用,將處以土地公告現值總額10%以下罰鍰,並要求提出改善計畫;倘若最後仍未改善,即以市價作為強制拍賣底價,透過現行法院拍賣程序釋出土地,盼依循「輔導、罰鍰、拍賣」的漸進策略,加速產業用地活化使用,同時遏止廠商囤地行為,藉以穩定產業用地供給與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