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國產羊肉 從牧場到餐桌可溯源

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右4)、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左2)、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林浚琛(右2)及業者推薦國產羊肉。(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右4)、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左2)、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林浚琛(右2)及業者推薦國產羊肉。(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為推廣國產羊肉,雲林縣政府與雲林肉品市場28日邀集縣內羊肉爐業者辦理羊肉品嘗會。副縣長丁彥哲、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林浚琛等人呼籲,鄉親吃羊肉一定首選雲林國產羊肉。他強調,雲林羊肉味美又安全,從牧場到餐桌都可溯源。

丁彥哲表示,羊肉味乾性溫、補氣滋陰,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及豐富膠原蛋白,有養身保健的功效,更是四季皆宜的肉類食材,是中醫養身觀念中最能滋養人體的優質肉品。

丁彥哲強調,本土國產羊肉新鮮、肉質嫩、口感佳,特別是深受國人喜愛的羊肉爐,縣內業者各有秘方、不同料理方式,風味互異,對人體健康大有助益,請消費者可以多多食用雲林在地的國產羊肉。

李謀仁表示,雲林縣肉品市場於1988年開辦羊隻拍賣業務後,帶動全台羊肉爐風潮,也穩定國人對國產羊肉爐的喜愛度,目前每年拍賣交易量達2萬多頭,一年產值超過2億5千萬元,是全國首創羊隻交易的市場。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雲林的國產羊從牧場到餐桌都可以追溯,只要透過手機QRC,就知道這隻羊出自哪家牧場飼養。

林浚琛表示,雲林養羊有193戶,1萬2千頭數,占全國1/3,多採圈養式高床飼養,糞便分離,因此沒有羊羶味。近來食安頻傳,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積極配合行政院農委會推動羊隻溯源制度,目前市價每台斤約450元到500元,消費者不管是到市場買羊肉回家自行料理,還是到各餐廳去品嘗,都能吃到羊肉真正的鮮甜。 

市面上進口羊肉充斥,消費者要如何分辨?林浚琛說,羊皮上只要蓋有肉品市場的檢驗章,就是國產的土羊肉,肉攤上還會有QRC的標籤章可辨識。

記者會上,縣內羊肉爐業者提供各家獨特料理,有林內羊肉爐的麻油炒羊肉、斗六日日旺羊肉爐的三杯羊肉、大埤日日興羊肉爐的涼拌羊肉、北港台灣羊羊肉爐的白切羊肉、羊肉湯,以及褒忠尚鼎羊庄鹹酥羊肋條,在地昆宜牧場也現場烹煮藥膳羊肉湯,每樣料理都是色、香、味俱佳,讓與會鄉親大塊朵頤,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