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換季乾燥鬧肌荒 保溼做足不發癢

換季肌膚常發生緊繃發癢、乾燥脫皮、敏感泛紅、起疹子等狀況。(淨妍公關提供)
換季肌膚常發生緊繃發癢、乾燥脫皮、敏感泛紅、起疹子等狀況。(淨妍公關提供)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溫度降低、空氣中的溼度也減少,這時肌膚比較容易出狀況,如乾燥脫皮、緊繃發癢、敏感等等問題,讓人困擾。淨妍醫美集團蔡坤原醫師分享了保養祕訣,減少極端氣候對肌膚健康的影響。

保溼針功夫 雷射黑色素

換季時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溼度降低,如果皮膚滋潤度、保水度不足,會造成皮脂膜保護力減弱。對此蔡醫師表示,除了日常固定的保溼動作之外,也可以藉由內含高濃度玻尿酸、膠原蛋白搭配的複合式真皮層注射治療,幫助肌膚留住水分,並達到緊緻肌膚、淡化紋路的效果。

至於夏季時的連續高溫,不僅讓膚色變黑,還可能產生晒斑。除了基本的防晒功夫,若要加速斑點代謝,他也推薦極短脈衝的皮秒雷射,將黑色素擊散;若想改善臉部黯沉、膚色不均,則可考慮不易造成傷口的脈衝光。

為減少氣候對肌膚健康的影響,蔡坤原醫師分享保養祕訣。為減少氣候對肌膚健康的影響,蔡坤原醫師分享保養祕訣。(淨妍公關提供)

術後照顧心思巧

現在有越來越多民眾考慮醫美療程,一般建議在療程後的兩週修復期內,使用物理性防晒,並搭配不含皂鹼的產品做溫和清潔,可降低不舒服的情況發生。適逢換季,針對不同的問題,可多諮詢醫師的意見,並搭配在家勤做修復保養,注意飲食作息,如此一來即使在難纏的換季期間,也可讓膚況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