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9月製造業降溫 中共擬祭經濟維穩

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大受打擊,據中共官方9月30日公布9月中國製造業數據放緩,持續降溫。(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大受打擊,據中共官方9月30日公布9月中國製造業數據放緩,持續降溫。(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大受打擊,據中共官方9月30日所公布的數據,9月中國製造業數據放緩,持續降溫。為防止中國經濟衰退,中共擬祭出新一波維穩行動,嚴格控管新聞訊息,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共已向中國記者發布通知,將嚴格控管媒體刊登包括:中美貿易戰、經濟數據不及預期等議題的經濟新聞。

據中共官方數據,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8月的51.3跌至50.8,但仍處於50以上的擴張區間。不過,在美中貿易戰前,因受到融資成本上升和投資放緩拖累,中國經濟已開始走緩。

中共為避免經濟大幅減緩,已提出增加基礎建設支出和向較小型企業提供協助等舉措,但外界仍憂慮,這類措施恐加劇過往刺激經濟政策帶來的大筆債務。

為嚴防經濟大幅下滑,中共官方打算控制言論,進行新一波的經濟維穩。據美國媒體《紐約時報》報導,他們透過一份中共發給中國媒體人的文件,得知中共正擔心經濟嚴重衰退,因此將控制中國內部的經濟類言論,避免這類言論持續擴散。

該報導指出,中共已明定數個主題,將針對這些主題進行控管,包括:中美經貿摩擦影響逐漸顯現;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已成隱患;滯脹預期升溫;借社會熱點事件引出民眾生活艱難。

報導表示,中國媒所體報導中國經濟滯脹、新難民等現象與議題,中共視此為有害言論,因此下令禁止。但北京人民大學前政治學教授張鳴認為,「不讓媒體說這些話題,中國可能會更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