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採購15.6億美金黃豆 美議員讚台灣可靠

這次台美雙方簽署採購意向書,台灣未來兩年內預計再進口320萬至390萬噸的大豆。圖為大豆示意圖。(CARLOS CARRION / AFP)
這次台美雙方簽署採購意向書,台灣未來兩年內預計再進口320萬至390萬噸的大豆。圖為大豆示意圖。(CARLOS CARRION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受到重創,中共為報復,刻意將大豆(黃豆)訂單由美國轉向巴西。台灣緊急伸出援手,向美國簽署價值15.6億美元(約新台幣474億元)的大豆採購同意書,這讓共和黨籍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大讚,「中共只會霸凌,台灣才是可靠的貿易夥伴。」

「2018年台灣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9月26日訪問美國明尼蘇達州,並在州長官邸與當地的黃豆研究及推廣協會簽署採購意向書,承諾2年內向明尼蘇達州和愛荷華州的農民購買大豆,總量最高至390萬噸,金額是15.6億美元,約比去年承諾購買金額多30%。

農團領隊洪堯昆在簽約時表示,這是用行動展現台灣對美國農民的友誼與支持,期盼台美未來在農業及經濟等領域持續加強合作;明州州長戴頓(Mark Dayton)說,他們現在正需要拓展海外市場,台灣願意在這個時候到來,更顯示出台美間的情誼。

對於台灣對美國提供即時的幫助,聯邦眾議員羅斯雷提能表示,中共只會用霸凌、恐嚇、花錢遊說等手段對待美國農民,他們威脅美國農民如果與台灣通商,會影響與中國間的關係。但是台灣與美國關係良好,台灣不會用威脅的手段,才是真正可靠的貿易夥伴。

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員狄亞茲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表示,當美國的智慧財產權遭到竊取時,台灣與美國站在一起,這讓兩國都能得到繁榮。當台灣遭到霸凌與勒索時,美國國會也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據美國媒體路透社報導,台灣去年是美國明尼蘇達州第6大出口市場,去年共向該州進口140萬公噸的大豆。這次台美雙方簽署採購意向書,台灣未來2年內預計再進口320萬~390萬噸的大豆。

中共黨媒不滿

台灣向美國伸出援手,引來美國政界與農民的讚賞。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對此感到不滿,此前形容台灣是在「背後插刀」,這次更發文直言:「就是台灣人餐餐吃豆腐,街頭小吃全變成炸臭豆腐,消費量也極其有限。」

台灣網友對《環球時報》的言論感到相當不以為意,有網友表示,「便宜的豆子你不買,別人收了有錯嗎?」、「便宜大豆你死要面子不買,其他國家撿便宜,你在崩潰什麼?」、「去跟美國買個豆子也要這麼玻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