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NASA擬用「技術特徵」在太空尋找外星人

【記者許家琳/編譯】人類一直在思考浩瀚的宇宙中是否還存在著其他智慧生命。美國航太總署(NASA)也在努力尋找外星生命。現在,NASA希望利用新工具,能找到可能來自先進文明的「技術特徵」,再以此為線索尋找外星智慧生命(外星人)。

福克斯新聞9月27日報導,最近,NASA在休士頓舉辦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希望找到「技術特徵」(techno signatures),利用它去尋找可能是先進技術文明的證據。

「『技術特徵』是一種標誌或信號,如果能觀察到,它將使我們能夠推斷出宇宙中其它地方智慧生命的存在。」NASA說,「最著名的『技術特徵』是無線電信號,但還有許多其它技術(信號),人類尚未完全探索過。」

NASA補充說,在尋找外星人的範圍內,「技術特徵」一般僅限於通信信號,但任何類型的證據,如「無線電或激光輻射,或充滿汙染物的大氣層都可能是存在線索的情報。

NASA有幾種工具用於尋找系外行星,包括其3.37億美元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簡稱為TESS。本月早些時候,NASA發布了TESS的第一批照片。這些照片中包括大麥哲倫星雲和明亮的恆星R Doradus,以及其它幾個可能成為外星生命探索地的星球。

科學家還發現了從太空深處發出的「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但無法解釋其成因和來源。

最近,尋找外星智能(SETI)的人工智能計劃在離地球30億光年遠的地方,發現了異常和「神祕的FRB」。

NASA在其2015年的天體生物學戰略論文中寫道,複雜的生命擁有的技術可能被人類觀察到。「沒有人知道機率,但我們知道它(機率)不是零。」

另一方面,天文學家德雷克(Frank Drake)在1961年創建了一個公式,稱為德雷克方程,它推測銀河系中大約有1萬個潛在的智慧文明,在科學界引起很多爭論。

就NASA而言,即使他們還沒有找到任何東西,仍會繼續尋找外星生命的跡象。「雖然我們尚未找到外星生命的跡象,但NASA正在進一步探索太陽系,以及更遠的地方,以幫助人類回答我們是否獨自生活在宇宙中。」NASA在其網站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