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神的信仰者 好萊塢演員吉姆‧卡維佐

卡維佐說:「只有無神論者才相信巧合。對上帝來說沒有任何巧合。」 (Kotinsky/Getty Images)
卡維佐說:「只有無神論者才相信巧合。對上帝來說沒有任何巧合。」 (Kotinsky/Getty Images)

【記者任劍浩/綜合報導】千禧年伊始,美國男星吉姆・卡維佐(Jim Caviezel)靠著相繼出演的《紅色警戒》(The Thin Red Line)、《黑洞頻率》(Frequency)、《絕世英豪》(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而變得炙手可熱,看似他的電影全盛時期即將開始。但是在演出梅爾吉勃遜執導的《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之後,吉姆‧卡維佐的大銀幕生涯似乎陷入了停滯。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卡維佐確信是在《耶穌受難記》演出主要角色──耶穌基督後葬送了他的好萊塢生涯。而梅爾吉勃遜在一開始決定由卡維佐來出演耶穌基督的時候就告訴他:「你以後可能無法再回到這裡工作。」卡維佐記得自己這樣回應吉勃遜:「那我們就一起擁抱我們的十字架吧!」

卡維佐決定獻上自己的演藝生涯來演出梅爾吉勃遜心目中真實的耶穌故事。他說:「2000年來一直沒有多大改變的爭論就是耶穌基督是否真實存在過……我們要做的就是講出事實,哪怕就是放棄我們的名譽、聲望和生活。」

在好萊塢大量以成人為取向甚至正面描繪性的電影氾濫下,極度不願演出親密戲的卡維佐成為片商眼中的燙手山芋。卡維佐說:「演出親密戲對我來說非常痛苦。我不信這一套,我認為這並不正確。在我的信念中,我被教導成禁慾(對第三者)是重要的。」在拍攝《絕世英豪》時,卡維佐把女主角多明絲姬(Dagmara Dominczyk)拉到一邊說:「妳知道我已婚而且對婚姻非常忠誠。」多明絲姬回答說:「吉姆,這是一部迪士尼電影,我不會做出過分的舉動。」

在現實生活中,卡維佐也毫不掩飾地表達自己保守派的政治觀點。2006年,影星米高‧J‧福克斯(Michael J. Fox,曾演出《回到未來》三部曲)為胚胎幹細胞研究修正案投贊成票;針對福克斯的行為,卡維佐出現在一個反胚胎幹細胞研究的廣告中,他用亞拉姆語說了「你用一個親吻背叛了人子」,以猶大背叛耶穌基督的暗喻來作出回應。

而卡維佐那句話也讓他在當今大量左派價值觀充斥的好萊塢很難交到朋友。在回答媒體訪問的時候,卡維佐說:「在好萊塢的人常常問我為什麼不能把我的天主教徒身分從演藝工作中分開?」他回答:「我的信仰幫我做出正確的決定。」

在螢光幕前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反而為卡維佐的家庭開了另一扇門。卡維佐與同為虔誠天主教徒的妻子凱莉·布勞維結褵22年,他們領養了3個來自中國的特殊兒童──2個有腦瘤,第3個有惡性瘤。相較於領養正常的兒童,他們認為他們可以讓特殊兒童得到更好的機會。「他們都是被遺棄的,無論他們是否被其他人需要,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卡維佐說。

沒有得到好萊塢注目的吉姆‧卡維佐似乎一點也不在意,比起好萊塢,卡維佐更關心的是他的宗教作品。2016年,卡維佐為紀錄片《解救歐洲大陸:若望·保祿二世與共產主義的全面崩潰》擔任旁白,這部紀錄片講述了在二戰後全面淪陷於共產主義的東歐,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如何堅守到共產主義全面崩潰的故事。

經過近十年的沉潛,吉姆‧卡維佐近來似乎活躍起來。吉姆‧卡維佐在聖經電影《使徒保羅》(Paul, Apostle of Christ, 2018)飾演聖路加。然後卡維佐會繼續在歷史探索電影《聖杯之王》(Onyx, Kings of the Grail)中擔任旁白。

接下來,卡維佐和梅爾吉勃遜似乎要啟動一個更大的計畫。卡維佐已經完全做好了從新再啟《耶穌受難記》的不朽經典角色──耶穌基督的準備。「我不能告訴你他(梅爾吉勃遜)將怎麼做,」「但是我能告訴你,這將是歷史上最鉅大的電影,非常好!」卡維佐高興地說。

卡維佐對能再次扮演耶穌基督的興奮一點也不足為奇,回到命運的起點就是他的命運。卡維佐說:「你不要告訴我這是巧合。這不是巧合,只有無神論者才相信巧合。對上帝來說沒有任何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