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遊俄羅斯金環 探訪古城遺蹟 (下)

弗拉基米爾擁有眾多的歷史文化遺蹟。(Fotolia )
弗拉基米爾擁有眾多的歷史文化遺蹟。(Fotolia )

文/熊進
著名的俄羅斯金環旅遊路線於1970年始建,主要沿著古老的俄羅斯城市穿過。這些古城有如一顆顆瑰麗的寶石,保存著獨一無二的歷史遺蹟,蘊含著古羅斯之魂。實際上的路線各有差異,以下幾座城市最常列入旅遊路線中:謝爾吉耶夫、佩列斯拉夫爾-扎列斯基、羅斯托夫、雅羅斯拉夫爾、伊萬諾沃、蘇茲達爾、科斯特羅馬、弗拉基米爾。

弗拉基米爾

弗拉基米爾位於莫斯科往東167公里處,克利亞濟馬河左岸。編年史中提及,990年,基輔大公弗拉基米爾創建了這座比莫斯科還要古老的古城。12世紀,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大公從基輔遷都到弗拉基米爾,把這裡變成了古羅斯的政治中心。

弗拉基米爾曾經為羅斯汗國的首都,也曾是省會城市,今天弗拉基米爾成了著名的旅遊城市,擁有眾多難得的歷史文化遺蹟,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歷史文物基本都集中在弗拉基米爾市中心。城市的標誌性建築是建於12世紀中葉的白石金門,最初這座門由摻金黃銅裝飾,在太陽下閃閃發光,因此得名金門。作為五大城門之一,白石金門接待過無數富有的使臣和名人。 金門附近聳立著一座古老的水塔,裡面改建成了博物館,講述著這座古老城市的歷史。水塔中,一座螺旋梯通往瞭望臺,從上面可以俯瞰弗拉基米爾古城的全景。 弗拉基米爾有幾十家古老的教堂和修道院,它們賦予了這座古城不一樣的基調,並承傳了古羅斯內涵深厚的精神文明。

白石金門。( Fotolia )白石金門。( Fotolia )

謝爾吉耶夫

謝爾吉耶夫在離莫斯科60公里處,位於莫斯科州東北部。

城市的歷史起於1337年,謝爾蓋.拉達涅日斯基牧師在河岸邊建了一座木教堂和幾間禪室。很快,來自各地的朝拜者們開始聚集,教堂旁邊也移居來了許多農民和手藝人,這裡逐漸發展成一座規模龐大的修道院。

幾年後,謝爾蓋修道院成了古羅斯的宗教文化中心。在這座寺院中,文人、歷史學家和藝術家編寫編年史、抄寫手稿和描繪聖像。傳說當年,俄羅斯最偉大的聖像畫家安德烈.魯布烈夫就以修士的身分生活在這座修道院中。

15世紀,在原先木教堂的位置上奠基了聖三一大教堂,大教堂的聖像壁上即是魯布烈夫所繪的大壁畫。他赫赫有名的《三位一體》聖畫像原本也收藏在這座大教堂中。

謝爾蓋修道院中還有許多著名的教堂。伊凡雷帝當政時,修道院被重新規劃,建立了烏斯佩斯基大教堂。修建教堂的過程幾經波折,1564年,由於發生大火災,修道院被迫暫停,直到1585年伊凡雷帝去世後,在新沙皇費奧多爾一世.伊萬諾維奇的見證下才舉辦了開光儀式。

今天,炫目聖美、令人屏息的聖三一謝爾蓋修道院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從世界各地而來。

炫目聖美的聖三一謝爾蓋修道院。 ( Fotolia )炫目聖美的聖三一謝爾蓋修道院。 ( Fotolia )

謝爾吉耶夫還有一個著名的景點:切爾尼戈夫.客西馬尼隱修院。開始時隱修院和謝爾蓋修道院是一體,18世紀時變為隱修院。在這兒可以看到從前僧侶修行的山洞禪室。如今,寺院的食堂為遊客們提供廉價美味的小吃。

 客西馬尼隱修院。 ( Fotolia ) 客西馬尼隱修院。 ( Fotolia )

克拉斯納果爾廣場是購買紀念品的好去處,從巴甫洛夫斯基鎮的頭巾到餐具,想買什麼都有。套娃也十分有名,著名的俄羅斯套娃的發源地就是在這兒。離廣場不遠處是玩具博物館,遊客可以親手繪製木套娃,留下珍貴的紀念。

金環是古俄羅斯精神文明的勝地,走過金環上的一串串寶石,似乎心靈獲得了洗滌,更得到了現代文明所無法給予的神奇而聖潔的養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