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限酬令 傳趙薇舒淇遭殃

趙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趙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楊明/綜合報導】中國女星范冰冰捲入逃稅風波後,中共當局將焦點對準演藝圈。近期向明星開刀的「割韭菜」行動疑似明顯升級,「限酬令」開始動真格,近日傳出,先前參加綜藝節目的趙薇和舒淇被迫分別退回4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給電視台。

據陸媒先前報導,中共廣電總局對綜藝節目下達「限酬令」,明星參加節目,每集的片酬不能超過80萬元;如果擔任常駐嘉賓,則每季片酬的上限是1千萬元。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趙薇、舒淇等多位明星參加湖南衛視《中餐廳》第二季,先前簽訂的合約每人單季的片酬是5千萬元。依照中共新規,每人要吐出4千萬元給電視台。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爆料,因趙薇及其控股的「龍薇傳媒」,年初被控操縱資本市場,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被處罰,此次非常配合「限酬令」,迅速退款。當舒淇不願吐出4千萬元時,趙薇打電話勸說,舒淇才答應退回差價。對此,趙薇和舒淇方面尚未回應。

報導還提到,先前傳出王菲以近1億元的天價接下湖南衛視芒果台的《幻樂之城》,一度成為熱門話題。如果按照中共當局的「限酬令」,她須退回9千萬元。不過,目前尚未傳出王菲退片酬的消息。

據悉,中共現在國庫空虛,當局對演藝圈已採取系統性的「割韭菜」行動,包括國家稅務總局針對明星的工作室及公司實行「新稅制」,8月已口頭傳達到橫店影視基地,稅率由原來的6.7%飆升至42%,並需補繳今年前6個月稅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