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人的自由夢 美副總統:仍遙不可及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JOHANNES EISELE / AFP)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講。他說,前幾屆美國政府選擇讓中國經濟走向自由化,希望自由能夠在中國以各種形式擴大,私有財產、宗教自由和人權能得到尊重,但是這期望並沒有實現。他強調,「自由的夢想對中國人來說仍遙不可及。」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美國人針對中共統治中國的現狀有了清醒的認識,「當我們聚集在這裡時,美國各地的共識正在上升。」(Jim WATSON / AFP)美國副總統彭斯說,美國人針對中共統治中國的現狀有了清醒的認識,「當我們聚集在這裡時,美國各地的共識正在上升。」(Jim WATSON / AFP)

二十多年來,美國曾希望經濟自由化將使中國與美國和世界建立更大的夥伴關係。相反,中共選擇了經濟侵略,增強其不斷增長的軍事力量,壓制宗教自由、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並嚴重侵犯人權……

中共國內審查與監視「前所未有」

彭斯說,今天,中國(中共)建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國家監視體系,並且它越來越廣泛且具侵入性 ,而這通常是在美國技術的幫助下建立的。「中國(中共)防火長城」也越來越高,嚴重限制了中國人民的訊息流通。

到2020年,中國統治者的目標是實施一個歐威爾式系統,其前提是控制人類生活的幾乎所有方面——即所謂的「社會信用評分」。用該計畫的官方藍圖來說,它將「讓值得(中共)信賴的人在天堂的任何地方漫遊,讓聲名狼籍的人寸步難行。」

大紀元之前曾報導,自2014年開始,中共迄今在全國各地安裝了逾2億個CCTV監控攝影鏡頭,近乎全方位地監視14億人民一舉一動,已有1千萬人被列入黑名單,社會信用分數除了影響自己外,更會影響家人及子女;若被扣除過多分數,甚至會被列入黑名單,將不能購買高鐵、機票。

2015年,中國律師李肖霖因為名字在黑名單上,在出差時發現他無法購買機票,也不能申請信用卡。多次報導維權及揭發官員貪腐的調查記者劉虎,2017年底發現自己被列入黑名單,令其不能購買高鐵車票,被困在重慶市不能出遠門。

中共迫害宗教信仰

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

他舉例說,上個月,北京關閉了中國最大的地下教堂之一。在全國各地,當局正在拆除十字架,焚燒《聖經》和監禁信徒。北京現在已經與梵蒂岡達成協議,這使得公認是無神論者的共產黨,在任命天主教的主教方面發揮直接作用。對於中國的基督徒來說,這些都是令人絕望的時刻。

彭斯說,「北京也在打擊佛教。在過去的十年中,超過150名藏傳佛教僧侶自焚,以抗議中共壓制他們的信仰和文化。在新疆,共產黨在政府營地監禁多達一百萬穆斯林維吾爾人,他們在那裡全天候被洗腦。難民營的倖存者,將他們的經歷描述為北京故意扼殺維吾爾族文化,並摧毀穆斯林信仰。」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在宗教自由方面,新的迫害浪潮正在打擊中國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圖為中國新疆。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美國人正在覺醒

彭斯說,美國人針對中共統治中國的現狀有了清醒的認識,「當我們聚集在這裡時,美國各地的共識正在上升。」

「越來越多的商界領袖正在考慮下一季度,並且在進入中國市場之前要三思而後行,如果這意味著要轉交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或慫恿北京的壓迫。」他說,「谷歌應該立即停止開發『蜻蜓計畫』應用程序,因為這將加強共產黨的審查,並損害中國客戶的隱私。」

「越來越多的記者在沒有恐懼或偏袒的情況下報導真相,深入挖掘中國干擾社會秩序的地方及其原因,我們希望更多的美國新聞機構和全球新聞機構加入這一努力。」

彭斯還說,「越來越多的學者正在大力發聲並捍衛學術自由,更多的大學和智囊團正在鼓起勇氣,拒絕北京的金錢,認識到每1美元都有相應的需求。我們相信更多人會加入他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