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戰 彭斯:美國不會讓步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中國(中共)的不當行為導致美國貿易逆差,2017年達到3,750億美元。(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中國(中共)的不當行為導致美國貿易逆差,2017年達到3,750億美元。(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10月4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中美關係的演講,彭斯的本次演講共有十多次提到中國共產黨,在某些問題上將中共與中國分開闡述。例如在他提到「中國製造2025」時,他講的是「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

彭斯也簡單回顧了從美國獨立戰爭以來美中之間幾百年的貿易關係,美國未踐踏過中國;而在蘇聯解體後,美國也以為自由中國的到來不可避免,在這種樂觀預期下,美國更在21世紀之交同意對北京開放經濟,並將中國帶入世貿組織(WTO)。

「這讓中國經濟在過去17年中,國內生產總值成長了9倍,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種成功大部分是由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推動的。」他說,如美國總統川普提到的,在過去25年裡,美國重建了中國。

彭斯說,但是反觀中共當局在這個過程中的作為卻是另一種景象。「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也使用了一系列與自由和公平貿易不相符的政策,包括關稅、配額、操縱匯率、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盜竊以及工業補貼等。」

他表示,中國(中共)的不當行為導致美國貿易逆差,2017年達到3,750億美元,約為美國全球對外貿易逆差的一半。這是引發美中貿易關稅戰的原因。

不反美就取消執照 中共借在華美企發聲

彭斯提及中國(中共)高層官員在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用美國商界維持在中國營運的願望為條件,要他們反過來譴責美國政府的貿易行為。

「最新的一個例子是,中共官員威脅一家美國大公司,如果它拒絕發聲反對美國政府政策,它們就取消這家公司的在華營業執照。」

他指出,中共除了企圖影響美國政治以及政策外,還利用其經濟槓桿和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吸引力,加大其對美國公司的施壓。

彭斯表示,這一切證明了「美國的行動產生了重大影響」。例如中國的證券交易市場的市值今年前9個月下跌了25%,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對北京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喊「不」。

他說,但正如川普總統明確指出的那樣,美國不希望中國市場遭受損失。「事實上,我們希望它們茁壯成長,但那要北京奉行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政策才行」,彭斯說,到目前為止,中共仍拒絕接受這條路。

回應中方貿易政策 美國不會退縮

彭斯援引國家安全戰略中講的一句話「競爭並不總是意味著敵意」,他說:「如川普總統表明的,我們希望與北京建立起建設性的關係,共同發展兩國的繁榮與安全,而不是分開。」

「雖然北京(現在)已遠離這一願景,但中國的掌權者仍然可以改變方向,回歸『改革開放』和大自由的精神。」彭斯說。「除此之外,美國人民沒有想要更多,而這也是中國人民應該得到的。」

他說,「我們對中國掌權者的訊息是這樣的:總統不會退縮,美國人民不會動搖。即使我們希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我們仍將堅定不移地捍衛我們的安全和經濟。」

彭斯表示,在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變得更為公平、互惠和尊重主權之前,美國不會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