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接生超過2千人 員林市人瑞是「產婆」

員林市長張錦昆(左2)訪視人瑞(右2)黃蔡寬女士,親自致贈金戒指及賀禮。(記者謝五男/攝影)
員林市長張錦昆(左2)訪視人瑞(右2)黃蔡寬女士,親自致贈金戒指及賀禮。(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員林市公所為發揚九九重陽敬老精神,市長張錦昆特於昨(9)日上午前往員林市百歲人瑞黃蔡寬女士住所,親自致贈金戒指及賀禮,她說養身沒有祕訣,只要平常多吃蔬菜與水果,每天到公園走上30分鐘,並強調一定要遠離電視機。

張錦昆表示,今年員林市百歲人瑞共有14位,市公所為表達對百歲人瑞的祝福,在重陽節前夕安排探訪,並致贈每位人瑞金戒指1枚及賀禮,弘揚敬老倫理,彰顯長壽之道,特別提醒市民平日除了辛苦打拚開創事業、照顧家庭外,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身體健康與養生,擁有健康的人生才能保有幸福的家庭。

人瑞黃蔡寬於民國8年出生,從小接受日本教育,成長一路順遂。婚後在丈夫鼓勵下,於助產士講習所學習,34歲順利取得助產士資格,任職於彰化員林鎮衛生所,同年因先生病逝,她獨自一人扛起家計,母兼父職,擔起教養4名子女的責任,直到61歲才卸下助產士重擔,在職26年間接生超過2千名新生兒,直到退休才開始享有「環遊世界」的10年時光。

黃蔡寬說,助產需要很大的體力,因而規劃在耳順之年退休,70歲那年,因緣際會加入慈濟志工,她不因70歲高齡而怠慢,反而快步向前,把握最後人生,及時行善。她不只用感恩心做環保、疼惜大地,更精益求精,學會使用電子書,勸募做慈善,達到無紙化的環保實踐。

俗語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別看黃蔡寬女士是百歲人瑞,她天天都做直立彎腰,還能雙掌壓地,身子仍很軟Q;市長特別向茹素近30年的她請教養生之道,她說養身沒有祕訣,只要平常多吃蔬菜與水果,每天到公園走上30分鐘,並強調一定要天天拉筋,別整天坐在客廳看電視,就是她的養生之道;而當志工讓她更有歡喜心,天天過得開心、多運動、吃得健康,就是養生不二法門,「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