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邯鄲學步

捨本逐末的事屢見不鮮,吾人應對做事慎之,始能期其有成。(123RF)
捨本逐末的事屢見不鮮,吾人應對做事慎之,始能期其有成。(123RF)

文/西如
邯鄲是戰國時期的趙都,那裡的人是能步善行的人,而其步伐的姿勢,都特別雄武好看,鄰國的人都很羡慕他們。燕國壽陵地方的人知道了,很想向邯鄲的人學習,便把幾個剛學會走路的小孩子,送到邯鄲去學習,專門學邯鄲步行的技術,希望學成回國後,將步行的技術,教給國人。那些孩子們從燕國跑到趙國去,辛辛苦苦地跋涉了一段很長的旅途,身體、精神方面都已經受不了。又因風俗習慣不同,只能學到皮毛,反把自己固有的行路方法忘了。

在回國的時候,都不知怎樣行法才好,結果一個個爬回燕國的壽陵,好像一隊烏龜,別人見了,皆掩口而笑,傳為笑談。此故事出於《莊子》之寓言,但不管是寓言或真實的事,用以譬喻人家行事而失素守的人,最為恰當。

人,固然有其缺點,但也有其本能的優點,採長補短,才是道理,如一味效人學事,而將自己本能的優點棄而不用,則將畫虎不成反類犬,必將一事無成。

譬如有個人,他家世代都做中醫,父親是有名的中醫生,家學淵源,他自小便精通中國的醫術,到後來見異思遷,到外國去學西醫,卻不知採長補短,反將原有的中醫丟諸腦後,這樣卻很容易使他的思想混亂,結果西醫固然學不好,連自己的中醫技術也退化到不堪設想的地步。這種情形,就是「邯鄲學步」了。這種捨本逐末的事屢見不鮮,吾人應對做事慎之,始能期其有成。◇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