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威尼斯影展得獎片裁定非VR 鄭麗君要影視局檢討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藝術家、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心健臉書貼文指出,他的VR作品《沙中的房間》、《高空》去年在威尼斯影展獲獎,也受到各大影展邀請,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局卻來公文告知不是VR電影,無法受理分級審議申請案。對此,文化部9日表示,影視局這次認定黃心健作品非屬電影片,處理確實不妥,部長鄭麗君已要求影視局切實檢討,並尋求改善,未來也會一併檢討相關政策及法規。

黃心健表示,VR近年來一直是全球影展亮點,法國、加拿大,甚至小國盧森堡都積極發展相關產業、成立VR影視基地。而全世界的影展用加法邀請台灣的VR作品展出,但台灣則用減法來排除,「VR電影的定義是什麼?我們未來該朝哪個方向前進?」

鄭麗君說,VR應用屬新興領域,文化部近年已有多項計畫支持VR相關產業發展,且鼓勵跨域發展,相關法規解釋亦須與時俱進,若遇認定問題,應先由主管機關作政策面釐清,不宜將個案逕交審議認定,此案回函文字亦確有不妥之處。

文化部指出,鄭麗君已指示影視及流行音樂局就這次處理方式進行檢討,並尋求改善。電影分級審議制度源自回應兒少保護,透過《電影法》授權並課以政府責任辦理,鄭麗君亦曾對外表示,可就現行《電影法》分級制度相關條文及規定進行檢討,文化部後續將展開社會專業意見諮詢研商。此外,相關政策及法規也將一併檢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