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即將到來的中國政治博弈

⊙王軍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在過去的一個月中,中國經歷了1989年以後最撲朔迷離的政治局勢。不僅局外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那些局內博弈者也只知道自己的戰略決策和行動。正因為這樣,我們可以說,大戲的帷幕剛剛拉開。

每個角兒都按照自己理解的劇本唱念做打,而且不斷根據別的角兒的表演更改自己下一場台詞兒。不過,我們仍然可以對已有的信息進行一些政治分析,對局勢演進的動力機制和結局,嘗試作些合乎情理的推斷。

王立軍(前重慶公安局長)在2月6日走進美國駐成都領館,然後在2月8日被北京安全部門的人接走;薄熙來(前重慶市委書記)在掙扎了一個多月後,就在兩會結束即將返渝之前,被中央突然解除重慶的職務,更於4月10日,再被公布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員一切職務。從這些信息出發,我們能對政治博弈的動力機制和演進前景做什麼判斷呢?

大戲拉開帷幕 正劇即將上演

從超越共產黨權力鬥爭的概念看薄熙來事件可以有兩個角度:一是對中國發展模式的影響,二是決定中國政治演變的博弈。

有人認為,薄熙來的覆沒給了左派毀滅性打擊。這是低估了今天中國問題的複雜性。鄧小平(已逝中共國家主席)暴力維穩正在將國家引向毀滅性衝突,只要執政者還堅持這個思路,腐敗暴政和社會不公就會日益嚴重,而左右之爭就不會消失。左派不僅還依然是一種可供選擇的發展思路,且會不斷的在中國政壇上發展。

現代政治分析已經跳出簡單地應用科學方法討論宏觀條件與政體選擇的定量關係的格式,而是應用博弈論解讀政治演變的動力機制:博弈的參與者是如何理解目標、條件、手段並在與對手互動中行動的,以及這種行動和相互間互動如何決定政局的發展。

從博弈角度看,薄熙來事件的真正意義是中國政治博弈正在急劇變化。一位當代藝術策展人的話直觀地指出這個變化:維穩時代的政治是很枯燥局限的,主角兒只是一些政治外行,現在真正的政治要開始了。

決定中國命運的政治博弈

薄熙來的崛起以及維穩核心對薄熙來的清洗是一個決定中國命運的政治博弈的預演,我們可以做如下估計:

第一,薄熙來事件不僅將公眾特別是八五後青年人的關注點再次聚焦到政治領域,而且明確地告訴改變國家和個人命運的人:一個政治作為的時代正在到來。

第二,這是破局的政治博弈,徹底打破鄧小平維穩對正常政治博弈所加的限制。人們曾設想非政治化的博弈決定漸進政治變化,其間的政治行動策略只是專業運作。薄熙來事件預示著狂飆政治時代的到來。

第三,這是真正的政治博弈。博弈參與者不僅像過去的政治家一樣必須有抱負、魄力、意志、謀略和個人魅力,而且還要有現代知識和協調運用各專業領域的活動全方位出擊的能力。這樣的領袖才能贏得博弈的勝利。

第四,與以往傳統博弈不同,即將到來的博弈勝負決定因素中,境外力量和網絡將扮演重要作用。

第五,這個博弈將啟動中國政治轉型,其到來會以民眾街頭抗爭開始,以因應公眾要求、改變最高執政權力的政變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