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史上首例 美引渡中共情報官員

美國執法官員說,徐某試圖竊取奇異航空(GE Aviation)的商業機密。(YASUYOSHI CHIBA/AFP/Getty Images)
美國執法官員說,徐某試圖竊取奇異航空(GE Aviation)的商業機密。(YASUYOSHI CHIBA/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三(10月10日)說,他們已將一名在比利時被捕的中共情報官員帶到美國,並指控他涉嫌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這是史上首位被引渡到美國的中共官員,而且不會是孤立案件。

《紐約時報》報導,週二(10月9日),中共國家安全部地區辦公室副處長徐燕軍(音譯,Yanjun Xu)被引渡到美國。這是中共首位情報官員被帶到美國面對司法起訴。美國執法官員說,徐某試圖竊取通用奇異航空(GE Aviation)的商業機密。

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助理主任普里斯塔普(William Priestap)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個史無前例引渡中國(中共)情報官員的案件,暴露了中國(中共)政府直接監督對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

徐燕軍於今年4月1日在比利時被捕,他到比利時的目的是希望獲得有關奇異航空的商業機密。

司法部官員表示,他們一直等到徐被引渡後,才開始指控他的罪行,包括對美國進行的經濟間諜活動,以及試圖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被引渡到美國後,徐燕軍將在位於辛辛那提的聯邦法院接受審判,週三將首次出庭。

中共國安部一直通過大型情報網絡,蒐集國內外的情報。某些網絡成員是公開地蒐集資訊,有些成員則是祕密地從事間諜工作。

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德默斯(John C. Demers)表示,司法部正在調查其他人所犯下的盜竊商業機密行為。他說,這些人的行為突顯了中共發展經濟的政策是「不惜犧牲美國利益為代價」。

「這起案件不是孤立事件」,德默斯說:「這是中國(中共)以美國利益為代價的整體經濟政策的一部分,我們絕不能容忍一個國家竊取我們的實力,以及我們的智慧財產權。」

《華爾街日報》報導,奇異航空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名被捕的中共官員鎖定一名前奇異航空員工,徐在接觸相關人士時,掩蓋他的真實身分。

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三在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聽證會上說:「在很多方面,中國(中共)是我們迄今所面臨的最廣泛、最複雜、時間最久的反間諜威脅。」相較於俄羅斯,瑞伊認為,與俄羅斯的對抗是當代的戰鬥,而與中共的戰爭是未來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