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竊美航太技術 中共間諜或被判25年

美方表示,中共間諜的目標是GE航空集團等公司的航太專家。圖為GE公司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方表示,中共間諜的目標是GE航空集團等公司的航太專家。圖為GE公司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一名在比利時被捕的中共間諜週三(10月10日)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他被控竊取美國國防部承包商的商業機密。這名中共間諜是江蘇省國家安全廳一名副處長。

美國司法部的新聞稿顯示,中共國家安全部官員徐燕軍(Yanjun Xu,音譯)已被逮捕。他又名屈輝(Qu Hui)、張輝(Zhang Hui),被控陰謀並企圖對多家美國航太公司進行經濟間諜活動,並竊取商業機密。

徐是國安部下屬的江蘇省國家安全廳第六局副處長。聯邦調查局(FBI)4月1日在比利時逮補他。徐10月9日被引渡到美國,次日現身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聯邦法院。

FBI表示,徐和其他中共間諜的目標是美國技術專家,包括GE航空集團(GE Aviation)的技術專家,哄騙他們提供珍貴的航太技術資訊。

徐燕軍鎖定這些美國專家後,便開始招募他們前往中國,剛開始通常是以在中國大學演講為幌子,由徐及中方提供旅費及津貼。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報導,徐在俄州以幌子組織「江蘇科技促進會」代表的身分參加活動。然後將偷來的技術交給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專家。

該大學由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管理。與徐燕軍間諜活動有關的實體還包括中國商用飛機公司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

3家美國公司的技術遭竊,政府文件中僅標識為受害公司A、B和C。根據美國司法部聲明,美國GE航空集團與FBI合作,從而沒有被中共偷取商業機密。

司法部的調查2013年12月展開,一直持續到徐燕軍被捕。

中共覬覦航太技術細節

法庭文件提到,美國截獲了中共官員和美國公司之間的電子郵件,從而發現間諜活動。中共試圖獲取飛機複合風扇轉子訊息,徐敦促某公司的一名美國員工提供訊息。

此外,中共還想獲取分析工具、設計手冊,以及有關飛機和航太主題的軟體。中共間諜的另一個目標是美國研究、開發和生產飛機廢氣渦輪增壓器、發動機氣門、冷卻風扇和其他發動機零件的技術,以及美國無人機技術。

最高或被判25年徒刑

徐面臨4項陰謀並試圖進行經濟間諜活動、竊取商業機密的指控。如果4項罪名成立,徐或面臨25年的監禁和經濟處罰。美國司法部沒有說明徐是否有外交豁免權,但如果他有豁免權,就不會被逮捕和引渡。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是首次有中共間諜被美國引誘到第三國,逮補後再引渡至美國進行司法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