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麗與惡臭的衝突背後 俄鋼琴家在垃圾場演奏

俄羅斯鋼琴家帕維爾.安德列夫希望藉由這種衝突的表演方式,引起人們對環境汙染的重視。(影片擷圖)
俄羅斯鋼琴家帕維爾.安德列夫希望藉由這種衝突的表演方式,引起人們對環境汙染的重視。(影片擷圖)

【大紀元訊】音樂家會透過音樂將思緒感染給聽眾們,一位俄羅斯鋼琴家日前將舞台搬到了垃圾掩埋場,在垃圾海中走向載浮載沉的鋼琴,上演一場不同尋常的演出,這麼做是出自於他背後的愛,一起來聽聽他想要為我們帶來什麼。

漫天飛舞的海鷗、悠揚的鋼琴聲,原本應是優美的情境。但仔細一看,背景居然是髒亂的垃圾場。滿坑滿谷的垃圾環繞,和場中央裡彈琴的音樂家帕維爾.安德列夫(Pavel Andreev)臉上的安然表情,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安德列夫為了「地球的呼吸」(Breath of the Planet)這個計畫,在俄羅斯列寧格勒地區(Leningrad region)的一個垃圾掩埋場中,彈奏著自己創作的曲子。安德烈夫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想從相反面去談論原本屬於大自然的美麗。」

俄羅斯鋼琴家帕維爾.安德列夫在垃圾掩埋場中,彈奏著自創曲。(影片擷圖)安德列夫在垃圾掩埋場中,彈奏著自創曲。(影片擷圖)

安德列夫出生於聖彼得堡,是一位作曲家和鋼琴家。4歲時就學習鋼琴,開始了音樂生涯。他說,自己音樂創作的基礎是自由、愛和創造力。對他來說,傾聽心靈的聲音,在自然中找回自己,感受來自靈魂的音樂,是非常重要的。

這並不是安德烈夫首次讓鋼琴與環境做結合,他之前也曾在俄羅斯知名的羅斯奇亞拉自然生態公園(Ruskeala natural park)裡的湖水上搭建舞台,演奏鋼琴樂曲(Awakening),透過音樂表達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在那次表演之後,安德列夫就有了在垃圾掩埋場裡表演的想法,希望藉由這種衝突的表演方式,引起人們對環境汙染的重視。

俄羅斯鋼琴家帕維爾.安德列夫安德烈夫表示:「我想從相反面去談論原本屬於大自然的美麗。」(影片擷圖)安德烈夫表示:「我想從相反面去談論原本屬於大自然的美麗。」(影片擷圖)

事實上,垃圾處理已是俄羅斯2017年廣泛討論的議題,因為莫斯科地區的垃圾掩埋場惡臭不斷,早已引起當地民眾的持續抗議。

觀看完整影片→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