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證實 川習會11月G20登場

根據美中雙方官員的說法,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於11月底舉辦的G20峰會上會面。圖為資料照。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根據美中雙方官員的說法,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於11月底舉辦的G20峰會上會面。圖為資料照。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秦雨霏/綜合報導】根據美中雙方官員的說法,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於11月底舉辦的G20峰會上會面,試圖緩解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日益升級的貿易緊張局勢。

《華爾街日報》週四(10月11日)報導,川普政府已經在近日告知北京,決定繼續舉行首腦會議,而中方也一直希望這次會晤能夠為雙方提供機會,緩解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局勢。川習可能定於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會晤。

談論話題沒有具體化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方面,川習會議由財政部長梅努欽(Stephen Mnuchin)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Larry Kudlow)推動。

美國官員說,川普已經組建了一個團隊,計畫與習近平舉行首腦會晤。前總統尼克森的孫子克里斯托弗‧尼克森(Christopher Nixon)是參與此次規劃的人士之一。另一方面,中方規劃小組成員包括習近平的經濟特使劉鶴。

報導說,峰會的規劃是雙方避免深化貿易爭端的努力。一名中共官員表示,習近平相信,有很多理由和美國保持穩定關係。

柯德洛週四也表示,白宮已經採取措施,安排川普和習近平之間的會談。他說:「下個月在阿根廷參加G20首腦會議時會有一些動向。」不過,他補充說,談判本身或領導人將要討論的話題並沒有「具體化」。

川普:中方必須來談判

川普週四(10月11日)也警告,他可以做更多事情,進一步打擊中共,顯示他在貿易戰上不打算退讓。他還表示,中方必須來到談判桌前。

「它(關稅)已經產生很大影響。」川普告訴福斯新聞,「他們(中國)的經濟已經大幅下降。如果我想要,我可以做更多。」「我不想那麼做,但是他們(中方)必須來到談判桌前。」

川普說,中方想要談判,但是他不認為他們準備好了。他指責往屆的美國總統允許中共採取不公平貿易作法,川普強調,他必須告訴北京:「那樣的事情結束了。」

「坦率說,我猜他們認為美國人是笨蛋。美國人不是笨蛋,(但)在貿易上領導人做得很差。」

美國不急於與中國達成協議

柯德洛上週還透露,美中雙方的討論還在進行,但美國並不急於與中國達成協議。

柯德洛表示,美國總是願意與中方會談,但它得是具有實質、重要和認真的會談。他透露,目前雙方的討論「還不夠詳細」,迄今為止的會談主要集中在企業所有權和智慧財產權盜竊方面。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週三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目前經濟陷入困境的中共,應更急於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以解決他們的經濟問題。

他說,北京若想緩解與美國的貿易衝突,現在應該急迫地想回到談判桌,並致力於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如果其不改變經貿體制,美中貿易戰線會拉長。

美中雙邊關係在惡化

美中雙方8月的貿易會談至今沒有任何進展,川普政府官員認為,北京提出的方案主要涉及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和其它產品,不足以滿足白宮尋求美國企業在中國有更公平競爭環境的要求。

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貿易顧問納瓦洛為代表的白宮對中鷹派,希望利用關稅作為槓桿,迫使中共對中國產業政策進行根本性改變。

不僅貿易關係緊張,美中雙邊關係在其它方面也在惡化。上週四,副總統彭斯發表對華戰略講話,從多方面批評中共政策和不端行為,表明美國對中共的戰略已經從接觸轉向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