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最貴戰機F-35墜毀 美軍宣布全面停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史上最昂貴戰鬥機、平均單機造價1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億)的F-35匿蹤戰機,上月首度發生墜毀,肇因疑為燃油管路瑕疵。美國國防部週四(10月11日)宣布,美軍F-35戰機全面停飛,以便工程師緊急安檢。

9月28日,美軍陸戰隊1架F-35B戰機在南卡羅萊納州墜毀,飛行員從座艙彈射逃生成功,初步資料顯示戰機的燃油管路可能有瑕疵。但失事前一天,美軍才首度將F-35投入實戰,當天美軍陸戰隊機群打擊阿富汗的塔利班組織目標。

美國F-35戰機計畫發言人德拉維多瓦(Joe Della Vedova)說,美軍和國際夥伴已暫時停止F-35的飛行作業,同時將對所有F-35發動機的燃油管路進行全面檢查。他表示,疑有問題的燃油管路將被移除並做更換,待新的燃油管路安裝好,這些戰機將恢復正常作業。

美國國防部資料顯示,已有320架F-35戰機交付全球各地,主要多為美國,但以色列、英國及其他盟邦也已陸續取得。

英國表示,美國國防部的停飛措施並未影響英軍的F-35戰機,指有些任務是「暫停」,而不是停飛。

以色列軍方指出,他們正採取額外預防措施,並對以軍的F-35I戰機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