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戰波及蘋果供應商 陸廠歌爾聲學出走

歌爾聲學組裝蘋果免提耳機AirPods,該公司打算將蘋果無線耳機的生產轉移到越南。( Stephen Lam/Getty Images)
歌爾聲學組裝蘋果免提耳機AirPods,該公司打算將蘋果無線耳機的生產轉移到越南。( Stephen Lam/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郭曜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波及蘋果公司(Apple)供應商,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中國大陸廠商「歌爾聲學」已成為蘋果公司首批確認將生產轉移到國外的供應商。

總部位於山東濰坊的歌爾聲學負責代工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該公司準備將產線轉移到越南。供應鏈中的消息人士表示,歌爾聲學已要求參與AirPods生產的所有供應商,在本週末之前確認是否有能力把所有必要的材料與零組件直接運往越南;雖然該計畫需要與蘋果公司進一步討論後才能拍板,但蘋果已得知該計畫。

除了大陸廠商之外,蘋果供應鏈中的台灣和碩和正崴公司,也正考慮擴大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生產線。日經引述正崴公司的說法,指因應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正考慮把部分產品拉回台灣與東南亞生產。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表示,考慮增加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工廠產能,估計1、2個月內完成。該公司並評估在泰國、越南和菲律賓擴廠,因與其他新興市場相比,前述國家的供應鏈更發達,且勞力成本較低。

消息人士指出,和碩管理層本週一直往返台灣南部和北部,計畫在台灣設立新廠,將用於生產網路相關設備和物聯網設備,這些產品均列於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的2千億美元商品清單。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蘋果供應鏈的壓力」撰文指出,過去十幾年來,大家經常會說「一顆蘋果救台灣」,現在蘋果很可能沒有辦法撐起台灣電子產業半邊天了。

他提到,最近如果把全球股市的下跌比對一下,深圳A股跌得比上海A股慘很多,原因是深圳以科技股為主,這2年以蘋果供應鏈為主的所謂「蘋概股」,一家比一家跌得慘。

觸控面板的歐菲光從83.99殺到10.7人民幣;聲控的歌爾聲學從71.34跌到7.04人民幣;在香港的瑞聲科技從185跌到68.55港元;生產電池模組的德賽從79.48下跌到20元人民幣等。

謝金河指出,一直以來,外界都覺得陸股本益比較高,但現在愈跌愈低,像台灣新普科技董事長宋福祥常拿德賽的本益比跟新普比,現在新普12.58倍,德賽是13.49倍,雙方已在伯仲之間;歌爾本益比也只剩12.75倍,台灣的康控是13.05倍,藍思科技本益比也只剩14.85倍,高的時候是幾百倍。

從這個情勢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工業富聯不但殺破13.77人民幣的承銷價,全週下跌16%,最低只有11.45元人民幣,在香港的富智康也僅剰0.69港元。

謝金河說,就像早期的PC或NB代工一般,手機的代工也將逐漸微利化,像傳統產業般,恐怕再也無法享受高本益比。他認為這次中美貿易戰,很可能也是郭董代表的代工產業的殞落,很可能也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